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热合曼·哈地尔:不怕困难当好“鸡司令”

2019年04月26日 11:55   来源:新疆日报   

  热合曼·哈地尔曾是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的木匠,去年,他有了一个新绰号——“鸡司令”。他心里挂念的那片枣树林,意不在枣,而在于鸡。

  个头不高的热合曼原来擅长木工,1991年,热合曼右手一根手指不慎被电刨子切掉,但他仍没有放弃木工手艺。后来,热合曼的妻子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照顾,他无法外出到木料加工厂务工,再加上村民对木工的需求越来越少,他成了贫困户。

  玉奇吾斯塘村有111户贫困户。2017年,自治区教育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下决心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渠道。经过一年的探索,工作队找到了发展林下生态养殖这条路。

  第一个自告奋勇来管理鸡舍的,是少了一根手指的热合曼。他认为,以前工作队发给大家的鸡苗很多没成活,是大家不懂技术,缺乏责任心。现在,工作队提供这么好的养殖场地,请来技术员指导,参与养殖的人只要尽职尽责,一定能成功。

  遇到疑惑和挫折时,热合曼就找负责林下生态养殖项目的杨秋。杨秋一边鼓励他,一边和他一起想办法。两个月后,第二批1万只鸡苗来到枣树林时,热合曼已经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

  鸡苗一天天长大,它们白天在枣树下觅食,晚上在枣树上栖息。去年中秋节和国庆假期,两批生态鸡先后上市,被抢购一空。热合曼等参与养殖的贫困户,每月拿到了1000多元工资,包括他们在内的60户贫困户,年底户均分红1000多元。□本报记者/张治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