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崔天增:农民的贴心书记

2019年04月26日 11:43   来源:青海日报   

  从2017年3月主动请缨担任第一书记开始,崔天增和西园村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年的时间里,他和村里人发生过许多故事,这当中有争吵也有感动,正是这吵吵闹闹中崔天增的心不知不觉已和群众们连成了一片,每当村里人提起崔书记总免不了说上一句“攒劲!”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两年前,当崔天增怀着满腔热忱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西园村担任第一书记时怎么也想不到,村里的乡亲们对他的工作并不支持。

  “从上面下来的领导干部,能和咱地地道道的庄稼人想到一块么?”一些乡亲认为,崔书记这外来的和尚念不了这西园村的本地经!

  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崔天增没有退缩,为了给西园村找到一条巩固脱贫的新路子,崔天增弯下身子,一户一户地了解情况。在摸清西园村穷根病灶后,心中有数的他加班加点,给村里拿出了总体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建议书和两年度的脱贫巩固提升计划。这一举动让他首先博得了村“两委”班子的好感。

  “崔书记是个实干家,以前我们就像无头苍蝇,一年到头都不知道干什么,有了这些个方案,一下子工作有目标了,有带路人了。” 村党支部书记马永菊道出了全体村干部的心里话。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党的执政力量的“桥头堡”,一个团结有力的党支部是一切发展的必要前提。有了村领导班子的支持,崔书记开展起工作来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乘着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崔天增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给村里改造了电网,修建了硬化路,还给村口建了一座新大门,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不仅为西园村村民照亮了夜行的路,更为西园村长了“精神”提升了“颜值”。

  看着身边的环境一天天的改善,村里人对崔书记渐渐改变了看法:“这外来的和尚不仅会念经还会干实事!”

  争吵当中求发展

  西园村地处都兰县城,属于城中村,耕地面积少,劳动力缺乏,在实地调查中,崔书记意识到只有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才能让西园村实实在在的巩固脱贫成果。

  在上级资助的5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到位后,怎么用这笔钱在村干部和村民之间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搞养殖、搞种植、投资入股拿分红,一时间各种各样的声音满天飞,大家吵得不可开交。

  “大家都是为了村子的发展,钱就这么多铺开分散不如专攻一点。”在一次次的开会中崔天增和村“两委”班子认真讨论研究,最终决定依托西园村地理位置优势发展服务产业:在察汗乌苏镇锦都花园购买商品房,筹建宾馆发展产业。

  筹建宾馆资金缺口很大,为了筹措建设资金,崔书记到州、县的相关部门不知跑了多少趟,在原有的基础上,他软磨硬泡从原单位争取到了共75万元的资助款,填补了宾馆购置设备和装修的缺口资金。

  看着宾馆建成,不少人心里还犯着嘀咕,可当看着大批游客往来入住的时候,大家无不佩服崔书记眼光长远,两年来宾馆盈利达到17.5万元,看看这一笔笔钱流入村集体的口袋大家深知当初的争吵中崔书记是对的。“要不是当初崔书记一次次给我们讲道理,摆例子,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开宾馆能这么挣钱,没有崔书记的操劳,哪来现在村集体的收入啊!”村主任王德元说的正是乡亲们想对崔书记说的。

  乡亲们的“好大哥”“好儿子”

  随着驻村时间越来越久,崔天增和乡亲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今年73岁的何生元一家原是村里的贫苦户,老两口年纪渐大,儿子又天生聋哑没法外出工作,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家里1.1公顷的薄地。后来村里给何生元的儿子安排了生态管护员的工作,加上两位老人的老龄补贴,这才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随时有再度返贫的可能。驻村以来崔天增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一家人,跑的最多的也是这一家。

  去年,何老汉的妻子因为心脏病住了两次院,联系医院、跑腿送饭崔书记没少忙活,出院后各种各样的报销程序何老汉自己也不懂,儿子又不方便,多亏了崔书记跑上跑下从根本上防止了何老汉家“因病返贫”。

  “崔书记真的是把我老两口当父母一样对待,没有他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将心比心,何老汉一家也一直把崔天增当亲儿子看待,每每加班到深夜崔书记的案头上都会多上一碗何老汉老伴儿亲手下的热面条。

  和何老汉的儿子一样,今年35的樊发仓年轻时因为一场车祸也落下终生的残疾,年纪轻轻遇到这样的变故击垮了樊发仓的精神,日子过得浑浑噩噩,总觉得低人一等,没有心情赚钱一家人还住在多年前盖的土坯房中。了解了情况的崔天增知道扶贫先扶志,他开始耐心地鼓励樊发仓,从心理上摆脱自卑。在房屋改造项目补贴的5万元的基础上自己又向原单位争取了5万元的补助,帮助樊发仓家盖起了五间大瓦房,把其中两件盖成了铺面对外出租。

  “现在两间铺面一年能有五六千块钱的房租收入,多亏了崔书记的教导,我现在人也开朗了许多,崔书记这个大哥我算是认下了!”

  一件件暖心的事儿无形中拉近了崔天增和乡亲们的心,作为村里第一书记崔天增常说自己是半个西园村人,用他的话来说:“看着村里一天天发生的变化和乡亲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本报记者 马振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