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安推广联村党委做法:资源共享“联”出脱贫攻坚合力

2019年04月26日 11:38   来源:陕西日报   

  让周至县鸭沟岭村贫困户宋巧萍没有想到的是,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不到一年时间,家里的房子“旧貌换新颜”,产业发展也是红红火火。“多亏了联村党委和帮扶干部,让我们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今年4月,说起家里的变化,宋巧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宋巧萍口中的联村党委,正是在周至县成立的我省首个村级联合党委——丹阳联村党委。自成立以来,该联村党委带领包括鸭沟岭村在内的7个省定贫困村,在扶贫项目、土地流转、资源利用等方面统一规划、统一落实,形成发展合力,成功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径。

  “我们联村党委主要是按照产业相同、地域相连、做强做大的原则,取长补短,把我们的短板和优势都利用起来。”丹阳联村党委书记王乃柱表示,联村党委成立后,无论是道路拓宽、墙面改造,还是土地流转,村民们都能积极配合,7个贫困村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命运共同体”。

  通过“联村共建、联产发展、联心脱贫”,打破以村为单位设置党支部的工作常规,将贫困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周至县的这一创新做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为此,西安市委组织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丹阳联村党委的做法,并从党建引领、议事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丹阳联村党委的经验迅速在区、县(开发区)推广。去年3月,西安市高陵区成立首家联村党委——通远街道仁何联村党委。短短几个月,通过“三变”改革,仁何联村党委整合资源,联村联企联动产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是我们占地286亩的青创基地,下一步我们联村党委计划将此发展到500亩,带动更多贫困户和群众增收致富。”谈及眼前正在紧张施工的产业大棚,蓝田县汤峪镇草莓产业联村党委书记宋博充满信心。如今,挂牌成立的草莓产业联村党委,已经成为蓝田县抓党建促脱贫的一张鲜亮名片。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西安市委组织部部长赵敏表示,推广联村党委模式,就是要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使党建工作更加具体,整合配置好农村各种资源要素,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目前,西安已在全市9个区、县(开发区)共建立联村党委48个,覆盖206个村,其中贫困村52个,带动14274名农民致富增收。本报记者 周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