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玉屏自治县: 郭家湾大米成香饽饽

2019年04月26日 11:28   来源:贵州日报   

  汽车绕着山路,转过几个弯,层层叠叠的梯田映入眼帘,犁田、插秧……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俨然一幅油画般的农耕画卷。

  4月24日,记者驱车来到玉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让村民们最为自豪的,是这里出产的大米。相传在清代乾隆年间,郭家湾的大米被钦定为贡米。今年1月,郭家湾贡米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这也是自2008年农业部启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以来,玉屏自治县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产品。

  消息传来,527户2359人的村庄沸腾起来:“今年,大米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61岁的种植能手陈龙应,1982年退伍还乡,种了30多年大米。如今,随着郭家湾贡米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他越种越有劲,越种越有盼头:“去年的稻谷年前就卖光了,供不应求。”今年,陈龙应种了7亩稻田,他告诉记者:“除去自家吃的,今年卖大米估计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

  郭家湾村与铜仁市万山区接壤,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是有名的粮仓。独特的地理条件,奠定了水稻生产的天然优势,出产的大米口感清香、色若润玉、营养丰富。

  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郭家湾村独特的自然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经济效益。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大量外出务工,郭家湾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穷则变,变则通。近年来,随着硬化路的打通,郭家湾村将水稻作为特色产业来抓,鼓励村民们发展水稻种植。

  为做强品牌,2017年,郭家湾村还引入玉屏振兴米业有限公司,以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鼓励当地村民及贫困户参与生产,一亩一股,每股分红可达1000元,带动了水稻种植业的发展。今年,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目前,全村种植水稻2000余亩,年产优质大米1200吨。”郭家湾村第一书记洪广鹏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21人;2018年减少至11户44人,预计2019年内全部脱贫。

  除了独特的水稻种植优势外,郭家湾村还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梯田景观、深厚的文化底蕴,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目前,全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已纳入亚鱼乡全域旅游规划中。”洪广鹏说,旅游的发展,将会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个山沟沟里的“鱼米之乡”,也会让村民们鼓起荷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