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沪滇携手决战贫困 同心合力共筑小康

2019年04月26日 11:22   来源:云南网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是全国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扶贫攻坚主战场,经济基础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

  沪滇扶贫协作源远流长,1996年中央确定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海广大人民把云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真金白银 持续帮扶

  上海与云南,相隔千里,一条长江,让两地血脉相连。东西部扶贫协作,凝聚起跨越千山万水的情谊。黄浦江畔的暖流翻山越岭,浸润云岭大地。

  沪滇扶贫协作23年来,上海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8.77亿元、帮助云南10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银川会议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助推云南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实的帮扶措施实实在在推进帮扶工作,沪滇扶贫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在双方高位推动下,沪滇协作机制不断完善。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团到云南省对接考察,上海有关市领导也多次到云南考察指导。

  2018年12月,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市调研对接。2018年还先后召开了沪滇扶贫协作第十九次、二十次联席会议。云南省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

  在双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上海市有关区与云南省有关州市、县党政交流频繁、联系密切。2018年,上海市15个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云南贫困对口地区调研对接;云南13个州市和74个贫困县的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也相继到上海市访问交流,签署帮扶协议74份。

  按照“中央要求、云南所需、上海所能”的原则,上海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助推云南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不断加大帮扶力度。

  2018年上海市共计投入帮扶财政援助资金23.73亿元、同比增长135.65%,实施项目972个。此外,上海各界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49亿元、同比增长220.4%。

  今年,上海市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市级财政帮扶资金已投入27.57亿元,计划实施756个项目,为云南全省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引领力量。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上海市加大对云南的人才支持力度,攻坚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上海市援滇挂职干部人数达到114名,包括1名厅局级干部挂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副主任,74名处级干部挂任县(区、市)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现“两个全面覆盖”。这些干部与广大云南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在云南脱贫攻坚的一线上,不畏艰难、不讲条件,夜以继日工作,兢兢业业奉献,受到了当地的一致好评。

  一批批干部,一次次到访,一份份协议,一个个项目,体现沪滇之间心相印、手相牵的手足之情。

  携手小康 不断提速

  产自南涧的核桃、无量山乌骨鸡、茶叶等农特产品,近年来“走”出了大山,“飞”进了上海的消费市场,受到当地消费者欢迎。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来自上海的帮扶使彝乡南涧县发生巨变。

  2017年11月以来,依托“沪企入滇”和“云品入沪”的机遇,上海先后在南涧县投资经济合作项目4个,协议引进资金约28亿元。目前,致力于有机茶基地、庄园、生产线建设和推广南涧高原特色农副产品、民族文化等项目开发和投资的上海奥若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在南涧县注册成立了项目公司。

  随着优质云品纷纷入沪,不少沪籍企业家们来到云南大展拳脚……一往一来,东西部协作不仅是单向帮扶,更是共同发展进步。

  在沪滇扶贫协作的框架下,云南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台产业合作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沪企入滇”工程。 2018年,我省出台《云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投资项目优惠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全力支持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到云南贫困县投资兴业,参与脱贫攻坚。

  2018年,上海企业在滇投资项目209个,其中在13个结对帮扶州(市)投资产业合作项目108个,到位资金461亿元,同比增长33%。通过大力实施“云品入沪”工程,建设11个云南上海蔬菜产销对接基地,精准对接贫困户农产品和上海市民餐桌,打通农产品上行销售难题,去年,15万吨云菜进入上海市场,全年实现销售2.15亿元,带动1.57万余名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

  劳务合作东西双赢,为此,沪滇两地人社部门先后签订《2018-2020年沪滇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和人才开发工作协议》和《沪滇两地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制定了沪滇人力资源对口帮扶行动计划,建立完善有效的劳动力转移和服务保障机制,安排劳务协作专项帮扶资金2.54亿元,举办各类用工就业培训1492期,培训贫困人口7.29万人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10.04万人,其中吸纳2459人到上海就业,组织2.49万人到其他省区就业,安排7.3万人实现省内就近就业。随着劳务合作的推进,沪滇互助的心贴得更近,协作的手牵得更紧。

  深化结对,携手奔小康行动更加务实。 截至目前,上海市15个区的160镇(街道)与我省297个贫困乡(镇)1302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上海市组织1193民企,与云南省74个贫困县1685个贫困村,开展“三带两转”村企结对精准扶贫行动。145所医院、147所学校,结对帮扶我省贫困地区190所医院、158所学校。

  千山万水,隔不断沪滇情深;巍巍高原,挡不住帮扶脚步。跨越千里的牵手,内涵日益丰富,合作不断延伸。脱贫攻坚啃“硬骨头”关键时期,沪滇将继续砥砺前进,共筑小康梦。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