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链“粘住”贫困户:64岁孟德民摘掉穷帽奔富路

2019年04月25日 11: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 赵弘 李玉琢

  64岁的孟德民是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霍尔奇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残致贫。妻子患腰椎间盘突出,丧失了劳动能力。这几天,拖着一条残腿的孟德民每天不着家,上午去农机扶贫公司瞅瞅,下午去扶贫农牧场看看,回到家就滔滔不绝给妻子讲:“咱家那23亩地流转得对呢,以后就由花红柳绿的大铁牛伺候啦。而且,只要这大铁牛一动,就给咱们分钱。”“这扶贫农牧场啊,建得真气派,咱家那个外国名字的牛,再有个把月就能住进去了。以后咱家牛生了牛犊,咱就挣钱。”

  人勤春来早。积雪还未完全消融的霍尔奇镇,两个长效扶贫项目呈现出繁忙景象,吸引着贫困户们的眼球。一是农机扶贫公司,工作人员正爬上爬下给红色凯特迪尔拖拉机、绿色约翰迪尔联合收割机、蓝色雷肯翻转犁等29台大型农机具进行保养,一派现代农业备春耕的新景象。

  5公里以外,另一个长效扶贫项目——扶贫农牧场也是热火朝天,人们忙着给草料棚备货、为牛舍清扫消毒……因为再过一个月,安格斯等品种的牛就要入圈了。

  霍尔奇镇副镇长刘建奇说:“给钱给物,不如给路。我们镇有两条长效扶贫路,一条是农机扶贫公司,是镇级扶贫产业重点项目,投入资金1000万元,购进了凯特迪尔2204、福格森2204、约翰迪尔联合收割机、马斯其奥18行播种机、雷肯翻转犁、元丰起垄机及镇压器、贝鲁基尼2.8米重耙等农机具29台套,建设农机具棚2000平方米。另一条是旗级产业扶贫重点项目——扶贫农牧场,位于霍尔奇镇霍尔奇村复兴屯组,计划总投资17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12.33万平方米,其中圈舍建设面积5.4万平方米,设有草料棚、湿储玉米窖、青贮窖、饲养区、隔离区、消毒防疫区、粪污处理区等,养殖基础繁育母牛3500头。

  据了解,去年霍尔奇镇农机扶贫公司组建成立后,在试运营的9天半时间里秋翻地2.2万亩,收入30余万元,今年过完年,给17个村87户贫困户分了红。今年,计划开展代耕、代收等服务3万亩,自流转土地1万亩,可带动全镇98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扶贫农牧场可以辐射带动贫困户3500户,户均年收入预计可达4000元左右。“今年有了这两个长效扶贫项目支持,最少能为孟德民家增收5000元。”刘建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霍尔奇镇贫困户孟德民生活的转变,是阿荣旗建立扶贫长效机制、聚焦聚力精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阿荣旗1994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重点贫困旗县,2014年该旗贫困发生率14.07%。2018年,该旗陆续出台了《阿荣旗农机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阿荣旗肉牛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192户、35903人,其中已脱贫12626户、34602人,贫困发生率0.56%。

  为何会选择这两条长效扶贫路呢?阿荣旗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肖景林介绍说,阿荣旗是典型的农业大旗,曾连续10余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近年来,伴随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阿荣旗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旗里因地制宜,以推动土地流转为核心,创新产业扶贫方式,探索构建了这两项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去年,阿荣旗投入了3000万元,组建了5个农机扶贫公司,各农机扶贫公司购进了耕种收等大中型农机具,为全旗扶贫农牧场及土地流转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收、土地流转等服务,每个农机扶贫公司将所得纯收入的70%用于贫困户分红。

  为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把贫困户紧紧“粘”在产业链上,包括霍尔奇镇在内,阿荣旗还拟建了10个扶贫农牧场,目前已有两个竣工,已购置基础母牛6970头。同时,鼓励扶持全旗2014—2018年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购置1头基础母牛,交给产业扶贫公司代养。对新识别的贫困户,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及时纳入政策范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涵盖全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