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56岁农民高玉平:我要谋求更大的发展

2019年04月25日 11: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胜利村农民高玉平

  我今年56岁,给大家说说我为什么贫困和怎么脱贫的故事。我原来一直在家种地,但是家里好地少,挣不了多少钱,我就带老婆孩子一起出外闯荡。开过饭店、去煤矿干过工程,不但没挣钱还赔了不少。2012年,一事无成的我带着全部积蓄5000块钱返回了家乡,重新在土地上谋发展。

  当年,我去包头、武汉等地考察了一番市场,觉得种大葱可以挣钱。于是在2013年,我种了20亩大葱。结果收获以后赶上市场低迷,卖不出去。说起来都有点丢人,当时我只能给村里人挨家挨户送,只要个本钱。我们这里的“皇香”牌猪肉挺好卖,2015年,看到本地有很多人养猪效益不错,我就跟人赊了两头母猪。

  2016年,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家原来的房子是几十年的土胚房,到处是缝,已经成了危房。2017年,政府要免费给我盖60平方米的新房。我的姊妹们考虑我孩子也大了,以后要娶媳妇,就给我帮衬了一些钱,盖了120多平方米的房子。政府给我家提供了2万多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还给我的60亩地上了滴灌设备,价值几千元。土地条件更好了,我又赊了两头母猪,购买了10多只鄂尔多斯细毛羊。当年,我种的玉米卖了7万多元。年底,我顺利脱了贫。

  到了2018年,我家的收入又提高了不少。一年卖了50多头猪,其中十几头是杀了后卖肉,比卖活猪收入更高。我们乌审旗经常举办一些展会,有全国各地的人来参加。我有厨艺,就杀猪杀羊带肉去摆个摊子,做好饭菜卖给参加展会的人,去年一年靠这个挣了六七万元,全年纯收入10余万元。

  有了钱,我又继续投入生产经营,盖了羊棚、猪棚、粮仓,上了喷灌。把基础设施搞好了才能扩大生产,赚更多的钱。最近,镇政府还要给我免费建化粪池,提高养殖标准。2019年,我估计能出栏200头猪。

  现在,我的日子好了,腰板也挺直了。刚从外面回来的时候,银行连2万块钱也不给我贷。我还得让亲戚帮我贷款。现在我在银行信用很好,贷款方便、利息还低。我在村里也有了威信,是村民委员会的代表。有些小的养猪户配种遇到困难,我就帮助他们解决。我家富裕了,我要带动更多的人发家致富。

  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政府引导得也好,只要抓住机遇,我认为钱还是好赚的。我们当地大力发展“皇香”猪产业,组建了联合体,统一配种、统一屠宰、统一销售,成本更低,效益更好。我也加入了进去。趁着现在还能干动,多赚些钱,给儿子把媳妇娶了,也为自己养老做点准备。(本报记者 钱其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