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那个爱笑的老丁又回来了

2019年04月25日 11: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孙志恒(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汉古尔河镇乌兰村驻村干部)

  2018年2月12日 阴

  今天是我驻村工作的第89天。还有3天就要过年了,村里的过年气氛要比城里浓,各家各户都挂着红灯笼。

  3天没去张喜庆家了,我拉了两袋大米,踏上去他家的崎岖路。张喜庆老两口对我一如既往地热情,我问张喜庆家里为什么没挂红灯笼,他说自从老伴儿孙连华有了病就一直没挂过,孩子也不回来,没心情。我听了心里一阵酸楚。

  “左邻右舍都亮通通的,咱家不能黑着呀,我帮你。”说话间,孙连华拿着手电筒,张喜庆帮我扶着梯子,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把灯笼挂上了。当灯笼打亮的一瞬间,孙连华哭了。

  我回忆起第一次见孙连华的情景。她因为脑梗情绪一直不稳定,最开始我不太了解她的病症,不知道她为什么总是哭,后来我问过村医,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张喜庆跟我说,最近老伴儿一直说想儿子,儿子出去工作两年没回来了,今年过年想跟儿子一起过,但又怕耽误儿子工作,想打电话却一直不敢打。听到这儿,我毫不犹豫拨通了电话,张喜庆的儿子也爽快地答应回家过年,孙连华又哭了。

  张喜庆说,今年孙连华的病好多了,腿也不像以前那么肿了,也舍得打胰岛素了。你要是两天不来,还总叨咕你呢。

  “过完年我联系旗里的医院,找车把你们送过去彻底检查一下身体。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对老百姓这么体贴,咱们自己也得争气啊,来年还得种地,还得继续搞养殖,彻底脱贫摘帽。”我跟张喜庆老两口说完,孙连华再一次哭了。

  回来的路上我思绪万千。贫困户跟我说:“你来了,我感觉我家有了希望。”“你来了,我感觉我家的好日子就快到了。”我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这是我起初没有想到的。我要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2018年3月14日 雪

  尽管都3月份了,雪依然眷恋着乌兰村,整个村庄银装素裹,很是漂亮。

  今天是我驻乌兰村的第119天,早上接到丁振山的电话,说有事找我商量。我到他家后,老丁头没有了往日的灿烂笑容,而是多了几分忧郁,话到嘴边又停住了。在我再三追问下,他才吞吞吐吐地说,想在今年搞点养殖,也想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但是手里一分钱都没有。想起我之前跟他宣传政策时说有互助金贷款,犹豫了好几天,才决定找我,想让我给他担保。

  听他说完我感到非常欣慰,都说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但在老丁身上却一点没有。我赶忙帮老丁申报了八种八养补贴,联系了南坤浅村的猪种,赊了平阳县的玉米和饲料,并且帮他收拾了猪圈。忙乎完,一天就过去了。那个爱笑的老丁又回来了,一遍一遍说着:“谢谢志恒、谢谢志恒……”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心贫比任何致贫原因都可怕和难治。”通过帮助老丁头,我也明确了自己下一步的工作路径。扶贫先扶志,我要加大与贫困户的沟通力度,多与他们交心,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思想,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本报记者 赵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