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太白县:兴产业促创业 打牢致富基础

2019年04月25日 11:22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 程伟 通讯员 尚海军 李小军

  核心提示

  2018年,太白县培育省级和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79家,农家乐、农家客栈232家,实现经营性收入1.5亿元。

  “我家出租了5间房,每年可收租金3600元。最近,在镇、村干部的介绍下,我开始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一天90元,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3月28日,在太白县咀头镇咀头街村绿蕾蔬菜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张有爱高兴地说。咀头街村有90人和张有爱一样,不仅家中有房屋租赁,而且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务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太白县聚焦精准,紧扣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兴产业、稳就业、促创业“三业”并举脱贫新路径,为全县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整县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发展兴产业

  太白县绿瑛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太白县咀头镇塘口村村民房利英2015年7月成立的,以土鸡、土猪等养殖和土特产品销售为主。目前,该合作社蛋鸡存栏2万余只,肉鸡存栏1万余只,吸纳52户农户为社员,辐射带动周边村400余户农户发展养殖产业。去年,该合作社与鹦鸽镇六家村40余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合同,年底分红6万余元。

  近年来,太白县精准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不断强化主体带动,坚持扶大扶强原则,用好产业奖扶资金,做到奖扶资金与带动贫困户户数和成效挂钩,推动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全覆盖,让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劳务用工等形式,多头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该县还实施“互联网+产业链”“电商+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支持返乡青年开展网络营销,发展农村电商、微商等新业态,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开办网店增收脱贫,引导电商企业帮助贫困村开发特色产品,提升土特产品附加值,带动群众大幅增收。针对从事农、林、牧产品生产销售、加工的贫困户,在信贷、税收、办证登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并从县财政每年安排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在生产、销售过程中,通过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利润返还等多种渠道促进农产品的流通,拉长了产业链条。

  据统计,2018年,太白县产业发展创近年最好水平,产销蔬菜46万吨,实现产值4.8亿元。发展莓类、冰葡萄3700亩,中药材面积4万亩,实现外销4000吨,产值1.8亿元,养殖中蜂6.4万箱,创建省、市级以上园区17个,电商49家。28家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1.2万亩,安置就业563人。1450户贫困户参与企业、合作社生产经营,年终每户领取红利1000元到1500元。

  生态宜居稳就业

  “我如今不仅从山上搬下来,住进了新房,政府还为我丈夫在镇上的企业找到了工作,儿子今年也结了婚,我们全家格外高兴。”鹦鸽镇柴胡山村4组村民李列娥说。

  李列娥原先的家在柴胡山村的半山腰上,出门不方便,种的是坡地,到镇上一个来回要走不少山路。自从他们家搬迁下来后,出门就是水泥路,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里商店、卫生室、健身广场等服务设施样样有,生活很方便。搬迁不仅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更拓宽了他们的脱贫致富路。

  近年来,太白县按照精准搬迁、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的要求,核准搬迁群众家庭信息、搬迁意愿和就业意向,面对面签订“三项协议”,坚持规划为先,实施有业安置,真正把搬迁工程建成了“暖心工程”“精品工程”。该县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贯穿移民搬迁始终,按照全域旅游的标准规划建设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使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与产业园区相得益彰、特色民居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实现了移民搬迁与生态建设的互促共进、和谐共融,让搬出来的贫困群众安心舒心。

  与此同时,为了让特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太白县依托青峰峡、黄柏塬、药王谷三大景区,实施“景区景点+农家乐”发展模式,把贫困户镶嵌在旅游产业链条上,实现游购娱吃住行多环节获利增收。同时,在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点,对日照资源好、住房相对集中、无劳力、无稳定收入来源的特困户实施光伏扶贫,为其建立光伏发电系统,使特困户每年得到稳定的电价补贴收入。

  2018年,太白县累计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10个,完成易地搬迁846户、危房改造137户。全县共开发公益专岗103个,44个村都有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093人,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16个,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100万人次。

  政策扶持促创业

  “我如今脱了贫,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刘水林信心满满地说。

  刘水林原先是靖口镇石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用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发展养蜂、养鸡、养猪、种猪苓,多种经营让他仅一年时间就甩掉了贫困“帽子”。脱贫后的刘水林自费到甘肃省天水市和我省凤县、麟游县等地学习微地形设计、铺石等技术,发起成立了“扶贫互助协会”。

  近年来,太白县先后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促就业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与此同时,该县还围绕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健康养生等领域,精心策划包装了一批项目;领导带头招商,实行一厅式办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太白县探索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模式,制定下发了《太白县创业担保贷款信用镇村建设工作实施办法》,从制度上明确了信用村建设的原则、对象标准和享受优惠政策内容。太白县制定了信用等级评定表,依据当地农村产业发展状况和类型,设定评分标准,设置了蔬菜种植、土蜂养殖、中药材等评分内容,最大限度满足了农村贫困户的创业资金需求。

  精准建立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根据不同类型、不同群体,太白县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开通“农技宝”技术信息平台,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技术、信息、营销等一揽子服务,确保了每个劳动力都能了解一些扶贫政策,每个劳动力都能掌握一项增收技能,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都有一人稳定就业增收,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致富、能就业、就好业。

  据统计,2018年,太白县培育省级和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79家,农家乐、农家客栈232家,实现经营性收入1.5亿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