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开开心心上班 和和美美生活——安顺市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见闻

2019年04月25日 11:07   来源:贵州日报   

  印刷厂内,机器轰鸣,工人分工明确;商铺一家挨着一家,迎接着南来北往的客人;韭黄基地,散发出阵阵清香……4月,艳阳高照,走进普定县穿洞街道玉秀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培训、就业创业的场景火热。

  从2017年底1360户5916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进玉兔山安置点后,普定县对有劳动能力的群众进行全员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家政、保洁、采茶、韭黄种植、厨师等相关技艺,通过推荐就业和自主创业形式,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增收。

  这是安顺市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的生动场景。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顺市根据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引进流通商贸业、加工业,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安置区,让搬迁群众通过一二三产业就地或转移就业。目前,该市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落实产业项目140个,共辐射解决就业7385户19543人。

  ◎全员培训掌握好手艺   

  “走,走,今天实践培训捂韭黄,抓紧时间。”搬迁户侯忠兰一声吆喝,小区内的10多位易地扶贫搬迁户纷纷响应,很快聚集到一起,向1公里外的韭黄基地走去。

  来到韭黄基地,侯忠兰招呼着搬迁户围在一起,仔细听普定县民投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潘可磊讲解韭黄锄草、洒水、套筒等知识。“韭黄放套筒前,先洒水,刨开一点泥土,再放套筒,轻轻拢泥土到套筒边缘,就固定了,记住套筒尖部要垂直朝上,不能歪。”潘可磊一边讲解,一边示范。

  听完讲解,侯忠兰拿过套筒,等待韭黄根部洒水后,轻轻扒开泥土,放上套筒,多捂几丛后,熟练掌握了捂韭黄的技术。“以前在老家种植玉米、土豆,没有技术讲究,没想到种韭黄技术要求这么高,这十多天的培训,我们学到了锄草、施肥、捂韭黄等技术,还要接着学习收割韭黄,争取把全套韭黄种植技术学会。”侯忠兰笑呵呵地说。

  一个多小时的培训,搬迁户跟着技术人员学,现场实践,不规范的,潘可磊立即纠正,重新示范,让他们掌握了韭黄种植、锄草、施肥、捂韭黄、包装等技术。

  这只是玉秀社区开展的一期培训,自从玉兔山安置点启用以后,为了能就业、能致富,玉秀社区先后摸清搬迁户劳动能力、就业意向、技能长处等情况,针对群众需求制定培训菜单。经过摸底,玉秀社区1360户5916人中,有劳动力的搬迁户达到1346户2606人。为此,该社区先后开展了16期专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韭黄种植、茶叶采摘、种植养殖、家政、保洁等,目前,该社区2606人实现全员培训。

  “通过实施全员培训,提升了搬迁户的整体素质,提振了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形成了谋发展、要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塑造新型市民奠定了基础。”玉秀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荣富说。

  不只是这里,安顺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增收致富为目标,按照“因人施培、因岗定培、因产施培”的原则,结合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布局、市场需求,重点围绕用工量大的建筑施工、家政服务、餐饮厨师、旅游文化、仓储物流等工种,依托各类培训中心、市民讲习所,发挥职业技能院校作用,通过送教下乡、上门培训、集中授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搬迁群众就业培训,实现全员培训。该市2016年项目已开展就业培训282次培训15074人,占劳动力15412人的97.8%。2017年项目已开展就业培训293次培训14800人,占劳动力14998人的98.6%。

  ◎就业增收过上好日子 

  4月18日下午,头顶烈日,戴着遮阳帽,搬迁户李见珍来到韭黄基地务工,在工头的招呼下,她手脚麻利地割掉一丛丛翠绿的韭菜。她说:“自从搬到新家后,我几乎每天都来基地打工,一天80块钱,收入比以前种地高多了。”

  李见珍今年64岁,以前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山区,每年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留下口粮,其余全部卖掉,换回两三千元还不够基本开支。刚搬到玉兔山安置点,一向勤奋的她到处找活干,到现在,她已经在基地务工一年多了,年收入2万元左右。“只要不懒,天天都有活干,致富不是问题。”务工一年多,她已经成了熟练工人,活跃在韭黄基地上。

  和李见珍一样在韭黄基地务工的搬迁户不在少数。该基地由穿洞街道国有平台公司——普定龙秀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总面积23000亩,旨在带动搬迁户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初开始种植韭黄以来,为搬迁户提供了数万个就业岗位,务工人数最多一天达到900多人,目前已经支付务工费600多万元。

  不仅是韭黄种植基地,普定县还引进仓储物流、农资农贸、家居建材、日杂百货、农产品加工等企业或商家140余家入住安置点发展商业,发展肉兔养殖、食用菌栽培、茶叶种植等产业提供岗位支撑就业。

  “我们结合实际,采取‘输出去、引进来、就地转’措施,劳务输出就业一批、引进企业发展就业一批、就近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全力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目前实现省外就业445户724人,县外就业377户472人,县内就业666户998人。”陈荣富说。

  如今,通过推荐就业、发展产业就业等措施,玉兔山安置点搬迁群众实现了户均1.7人就业,走出深山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逐渐过上幸福新生活。

  玉秀社区只是安顺市易地扶贫搬迁就业的缩影。自从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以来,安顺市着力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拓展就近就业渠道,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先后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雁归兴贵”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服务等活动,搭建用工企业与易地扶贫搬迁人员沟通对接平台,通过引导就地就近就业、有组织劳务输出、托底安置就业等方式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确保有劳动力家庭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截至目前,该市2016年度搬迁户中有劳动力家庭6470户、劳动力15412人,目前已落实就业6470户、就业13521人,有劳动力搬迁户全部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户均就业2.09人;2017年搬迁户中有劳动力家庭6840户、劳动力14998人,目前已落实就业6840户、就业13069人,有劳动力搬迁户全部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户均就业1.91人。

  ◎创业致富鼓起钱袋子 

  “大家加快速度,争取过几天把印刷品给客户送过去。”在玉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楼,祖发印刷厂机器轰鸣,该厂负责人胡洪喜吆喝着,加紧赶制订单。在旁边,堆满了纸张和印刷好的成品。就在4月16日,他又接下一笔30万元的订单。他说:“现在就怕生产不过来,我今年的订单都排到11月了。”

  胡洪喜既是祖发印刷厂的创办人,也是玉兔山易地扶贫搬迁户。他家以前居住在普定县马场镇滕家村,这里交通不便,偏远落后,胡洪喜也常年在外打工,从事印刷业务,一来二去,和很多客商建立了联系。2017年底,搬迁到玉秀社区后,他利用手中的资源,邀请朋友以设备入股,于2018年底一起开办了印刷厂,生产折叠箱、包装盒等产品,他也一家一家拜访客户,凯里市、毕节市、湖南怀化等地的订单不断飞来,让小小印刷厂一下子火了起来。

  “以前贫困,因为交通不便,没有出路,现在搬到县城,有办法、有渠道,我自己创业,印刷厂的订单多,效益很不错,今年正常生产的话肯定能打一个翻身仗。”胡洪喜说。现在,他不仅成功创业,还带动六七位搬迁户就业。

  和胡洪喜一样创业的史开宇,在普定县风情街开了一家风情客栈,主营家常菜。中午,三拨客人定了三个包房,点好菜,史开宇和弟弟就在厨房忙开了,切菜、配菜、开火炒菜,配合得十分娴熟,一会儿,一桌桌香喷喷的农家菜端上桌。

  “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更要努力奋斗,把日子过得更舒服。”史开宇笑呵呵地说。他家以前居住在猴场乡大地村,贫困的生活让他们早早地到外打工,几经努力成了机电维修工,但随着老人年纪增长,身体越来越不好,在外打工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搬迁到小区后,史开宇和从事厨师职业的弟弟商量,贷款30多万元,还邀约妹妹和妹夫以特惠贷入股,一家人共同开办了客栈。现在,他学会了各种家常菜的烹饪,一家人把客栈经营得井井有条。

  “我们的店面面积300多平方米,总共10个包房,开店一年多,积攒了很多回头客,平均一天接待七八桌,营业额两三千元,比打工收入高多了。”史开宇说。2018年,风情客栈毛收入80多万元,一家人彻底脱贫。

  和他们一样,如今,玉秀社区共有166户搬迁户自主创业,分别从事餐饮、水果批发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