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人才力量

2019年04月25日 10:58   来源:贵州日报   

  春耕时节,走进道真自治县阳溪镇,一片片菜田的田埂边上,一位身材清瘦、穿着白衬衫的男子穿行其间,正蹲着查看菜苗情况。

  “今年这批菜苗长得非常好,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他是从上海来的“卖菜书记”——周灵。2016年7月,周灵作为上海市第二批援黔干部到道真自治县挂职。在挂职工作中,周灵发现,蔬菜种植很适合道真脱贫实际。

  他联系蔬菜专家、建立种植基地、拓展销售渠道……两年多时间,道真形成了多条蔬菜产业示范带和生产基地布局,建起了稳定的直供直销渠道。自2017年“遵品入沪”启动后,道真销往上海的农产品达1000余吨,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近300万元。

  人才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2018年,东部帮扶省市投入贵州财政帮扶资金27.13亿元;选派援黔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4574人,接收我省派出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交流3873人,解决转移到帮扶省市就业2.98万人。

  贵州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

  数读

  2018年东部帮扶省市投入我省财政帮扶资金27.13亿元,是计划数19.14亿元的141.75%、2017年7.44亿元的3.65倍

  选派援黔干部360人,派出专业技术人才4214人,接收我省派出挂职干部911人,专业技术人员交流2962人,均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解决转移到帮扶省市就业2.98万人,是计划的9.93倍,转移到省内就近就业11.41万人

  引导到结对地区开展扶贫企业数413个,实际投资额236.93亿元,企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23.33万人,社会帮扶资金达23.63亿元

  我省与6个帮扶省、市签署的2018年扶贫协作协议任务目标均超额完成

  2018年东部帮扶7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与我省受帮扶市(州)其他资金捆绑整合,共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500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28.49万人,其中带动残疾贫困人口16051人。

  智力援黔 造福百姓

  “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首例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泌尿外科首例腹腔镜下精索静脉曲张高位结扎术”……在台江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上,诸多“首例”刷新医院纪录,更记录着医院的进步。

  台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人才等多重因素制约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群众患病稍微严重一点都得出县求医问诊。2016年12月,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在贵州全面展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结了“对子”,浙大二院急危重症科护士长汪四花也来到台江县人民医院担任院长。

  结对帮扶2年多来,浙大二院往台江县人民医院派驻帮扶专家21批次,共39人,帮扶了管理、ICU、财务、妇科、消化内科、血液内科等16个科室和部门。汪四花带领这支帮扶团队,以组团式与多学科相结合、管理与临床业务相结合、“导师制”带教与双向考核相结合等方式,一步步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

  不只是台江,2017年6月,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委派显微创伤骨科专家崔大平到盘州市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支援,担任骨科副主任,进行教学查房、手术示教、业务讲座等,开展新项目,骨科门诊量、住院人次大幅增加。去年8月,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湘接过“接力棒”,到盘州市人民医院继续对口帮扶工作。

  智力援黔有成效。两年来,贵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主抓人才机制,紧贴医疗、教育方面人才需求,探索推进“组团式帮扶”“高校结对”“职教帮扶‘四个一’工程”“名师专家贵州行”和“跨省全面托管式”精准医疗扶贫等,共选派4214名教师、医生、农业技术等专业技术人员到贵州开展帮扶工作。

  据贵州省政府新闻办4月19日公布的数据,2019年至2020年,争取对口帮扶城市选派教育、医疗卫生优秀人才及学科带头人200名以上到贵州任职;力争对口帮扶城市与我省相关市州共建高水平医疗卫生机构90家以上;力争联合对口帮扶城市开辟精准扶贫订制班30个以上,招收贵州籍学生4400名以上。

  劳务协作 就业增收

  走进天柱县联山新区的贵州华景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罗锋正忙着打电话对接下一批服装的销售事宜。

  罗锋是土生土长的天柱人,2007年通过劳务协作安排到杭州务工,从事服装行业,2013年回乡创业。“当时出去打工是为了谋生,后来看家乡发展好了,就想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利用起来,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现在,公司的工人大多是易地扶贫搬迁居民,每人每月有3500元工资,熟练工的话能拿到4500元。”

  从打工者变成创业者,如今,罗锋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规模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有3个生产车间,工人150名,去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广开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劳务输出,广搭就业平台,切实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广建扶贫车间,协作双方围绕产业园区、集镇、易地搬迁安置点等共同在本地打造扶贫车间,带动就业增收。

  2018年,全省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53.07万人,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49.62万人,赴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建立劳务工作站(点)137个,有组织输出就业14.34万人。

  今明两年,贵州引进对口帮扶城市企业到相关贫困县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乡镇、村援建不少于100个扶贫车间或劳务输出培训基地,带动就业8000人以上;积极与对口帮扶城市共同组织用工单位定期开展招聘,争取对口帮扶城市在本市建立劳务输出培训基地160个以上,向相关市州提供就业岗位45000个以上。

  干部互派 交流取经

  “这次挂职培训很难得,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收集太仓在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回报组织的关心和期望。”3月25日,铜仁市第四期优秀年轻干部赴苏州培训锻炼太仓组成员吴磊说道。

  江苏省太仓市和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是结对帮扶城市。近年来,玉屏自治县始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开展干部培训工作。2018年以来,先后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江苏太仓挂职锻炼,并大力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培训共353人次。    “东西部地区互派干部交流取经,能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贵州紧扣脱贫攻坚主题,7个帮扶城市共派360名干部到我省贫困地区挂职,接受我省911名干部到7个市交流。同时,省级层面和各地均出台了加强对口帮扶人才选派管理工作的文件,积极为挂职交流干部人才提供施展能力的平台。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加强人才交流,推动干部互派,促进人才互动。认真落实好挂帮干部相关政策,让挂帮干部政治上有地位、待遇上有保障、工作上有条件。

  在即将召开的“第七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期间,贵州省8个市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与8个对口帮扶城市就人力资源整体开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教育医疗技能技术培训“组团式”帮扶、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协作和返乡创业人力资源开发等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