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看种粮大户如何“减肥增绿”

2019年04月24日 13: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沈阳4月23日电(记者邹明仲)每年这个时候,种粮大户吴艳良都忙着购买种肥,带领村民们翻地起垄,一片春耕的热火朝天场面。可今年不仅如此,他还在紧锣密鼓准备建设一个蚯蚓有机粪肥项目。

  “村里人用惯了化肥,把地都给喂‘馋’了,现在上肥越来越没劲儿,地也板结了,不是长久之计。”吴艳良说,村民们也知道上化肥不好,可相比上有机肥,上化肥花销少,还省事儿,老百姓没想那么长远。

  种粮大户吴艳良所在的辽宁省昌图县,位于“黄金玉米带”,是全国闻名的产粮大县,这里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玉米,按照每亩上化肥100斤,亩产1500斤计算,平均15斤玉米产量就要上1斤化肥。当地政府一直在积极引导、鼓励农民上有机肥,改变上化肥的习惯,改善黑土地的土壤肥力。

  但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上肥习惯很难改变。一般来说,当地上化肥一亩地需要花费100多元,而上有机肥要将近200元,还要上好几遍,而上普通的有机肥,头两年地还缓不过来,没有劲儿,比较起来,农民更倾向于大量上化肥,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土地越来越“馋”。

  可吴艳良眼看着板结的土地心疼,一直在找门路、想办法。经多方比较,今年看中了蚯蚓粪肥项目。这个项目把秸秆粉碎,与畜禽粪便混合制成饵料,供给蚯蚓养殖,经过蚯蚓过腹化粪,成了“有劲儿”的有机肥。这一整套循环生态农业链条,既消化了秸秆,滋养了土地,又拓宽了收入来源,一举多得。

  据了解,蚯蚓粪有很好的生物活性,与普通有机肥相比,有更多优势,可改善土壤物理性能,使黏土疏松,使砂土凝结,促使土壤空气流通,加速微生物繁殖,有利于作物吸收养分,提升土壤肥力。

  今年,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吴艳良打算带领村民们发展蚯蚓养殖200亩,可年生产蚯蚓300吨,蚯蚓粪1万吨左右。预计第一年,光是卖肥的纯收益就有50万元到100万元,此后将稳定在每年200万元到300万元。

  “我们还将把蚯蚓粪肥用于大田种植,虽然这样成本比较高,但我联系好了买家,专门种有机玉米,准备选村里的一些土地作为试点,以后再逐步推开,扩大种植面积。”吴艳良说。

  按照原有模式种植玉米,即便遇到好年景,多说每亩也就净赚六七百元,赚不了什么大钱,生活水平很难上去。墨守成规只能是原地踏步,吴艳良下决心闯出一条路,通过发展循环经济,种植绿色作物,提升种粮的附加值。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辽宁省推广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农民从土壤改良、配套施肥等方面入手,从源头上打造“绿色、有机、安全”的农产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与餐桌上的安全。

  吴艳良说:“让土地休养生息,我们才能种好地。今后我们打算充分利用畜禽粪便转化为有机肥料,不断改善土壤,把路子转到发展绿色农业上来,拓宽收入来源,让村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