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阿旺绵羊:壮大产业富乡亲

2019年04月19日 09:28   来源:西藏日报   

  说起昌都市贡觉县,不少人就会联想到阿旺绵羊。据记载,阿旺绵羊是由原始棕羊繁育而来,经过长期闭锁繁育和民间自然选育,形成了如今的优良绵羊种群。

  阿旺绵羊作为贡觉县的特色畜产品第一大品牌,不仅为县里提升了知名度,其衍生出的产业链更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贡觉县农牧局局长张林俊介绍:“我们以贡觉县藏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以阿旺绵羊特色产业为龙头产业,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建成阿旺绵羊产业体系。政府扶持投资3200万元,在县城建成占地151亩的阿旺绵羊育肥基地,建设现代化育肥棚圈20座,年育肥羊群6000只,解决就业岗位48个。在育肥基地的基础上,成立了幸福绵羊合作社,依靠龙头企业,以入股分红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今年19岁的阿夏不仅是育肥基地的一名饲养员,也是幸福绵羊合作社的成员,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样阿夏很喜欢玩游戏,前不久刚购买了一套游戏装备,还添置了一台新摩托车。

  这样富足的生活阿夏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我家是在二十多年前从三岩搬到幸福村的,因为搬迁的缘故,家里没有牲畜,没有田地,”阿夏回忆说,“当时家里只有父亲和我,父亲身体不好,家里的重担便落到了我头上,我为了出人头地应聘了很多职业,失败了很多次,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在育肥基地获得了一席之地。”

  提起阿夏,贡觉县畜牧站旦增尼玛很是欣慰,他说:“我之前是管理饲养员的,刚认识阿夏时,他很调皮,经常通宵玩游戏,我就一直做他的思想工作,现在他不会以玩游戏为主了,去年还去了天津和内蒙古学习了一年,并顺利通过了考核,回来后工资也涨到了7500元。”

  贡觉县采取政府扶持、企业示范、合作社引领、养殖大户带动和一系列补助奖励措施,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养殖阿旺绵羊和种植饲草的积极性,带动群众参与到阿旺绵羊产业链建设中,本产业已实现306户1530人脱贫。

  贡觉县莫洛镇拉玛牧场的次仁群培3年前加入了育肥基地,在自治区、市、县各级专家学者的培训下,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给绵羊抽血、打疫苗、诊断的方法, “现在每个月我有1000元的收入,这不仅是学会了一种技能,还多了一项收入来源,我感到很开心。”

  阿旺绵羊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贡觉县哈加乡加热村的阿嘎就是其中的一员。

  从阿嘎的父辈开始,他们家便是阿旺绵羊养殖大户,最多的一次养过700多只,然而在2011年因家中无劳力再加上当时买羊的人价格出得比平时高,索性全卖了出去,“当时一只绵羊卖了550元左右,很多人觉得养绵羊没什么用也都卖了。”

  贡觉县作为阿旺绵羊的源种地,政府十分重视开发与保护工作,多次上门与阿嘎交谈,2018年阿嘎又重新加入了阿旺绵羊的养殖行列,因为之前也有养殖经验,便决定由他担任贡觉县哈加乡卧罗阿旺绵羊专业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

  “我想既然决定重新养殖了,那就应该帮助那些没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现在加热村的13个贫困户已经将政府发放给他们每家的50只绵羊都送到了合作社,由我来帮他们统一养殖。”阿嘎说。

  随着阿旺绵羊知名度的提升,目前贡觉县已经有了千只阿旺绵羊的养殖大户,阿旺乡金珠村村民多贡就是其中之一。多贡养有1060只阿旺绵羊,去年以平均每只1800元的价格销售了300只,收入50多万元。

  当谈到阿旺绵羊产业未来的发展时,贡觉县副县长欧珠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贡觉实际,继续在种源保护场、牧场、饲草种植面积等方面重点建设,并建立屠宰分割加工厂,进一步拓宽产业带功能,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增收的行列,同时我们也会将阿旺绵羊产业带建设推广至周边县区,提高产业影响力和覆盖面。”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