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穗县:确保剩余3000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9年04月19日 09:2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卓檬

  三穗县属滇桂黔石漠化区,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

  近年来,三穗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多方面决战脱贫攻坚,农村贫困面貌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14年,三穗县还有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140户62428人,贫困发生率31.57%。到2018年底,全县共减少贫困人口14925户59423人,79个贫困村按国家标准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2%。

  交通建设补短板

  三穗县八弓镇芭蕉村,原来只有一条泥巴路,农产品和生活用品全靠一根扁担挑出挑进,更谈不上产业发展,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三分之二家庭处于贫困状态。现在,一条笔直的公路直通村里,串户路连接家家户户。

  路通财路通,芭蕉村的种植养殖等产业逐渐兴起。村民李定能说:“现在,从村里开车到镇上只要40分钟,不少人家买起了小汽车,家家户户都翻修了老房子,环境越来越好了。”

  芭蕉村的变化是三穗交通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三穗县投入资金5.96亿元,改扩建国省干道和县乡公路122公里,改造通村水泥路481.1公里,建成扶贫路278.1公里、30户以上“组组通”硬化路157.9公里、联户路660公里。如今,全县已实现村村通客运班线、组组通硬化路、家家通联户路,基本消除了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形成了县城区域10分钟交通网、60分钟县镇交通网、90分钟县村交通网的通行环境,各乡镇主要节点30分钟左右就能上高速公路,成为广大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速通道”。

  培育产业增实力

  三穗鸭是我国四大地方名鸭之一,有600多年的养殖史,是三穗县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产业,目前,专门从事养鸭农户超过5万人。

  三穗县朝阳生态养殖场,池塘、鸭舍、鸭山地运动场一应俱全,然而,让养殖场负责人龙朝阳最自豪的是他建的那个鱼塘。“这个鱼塘去年让我赚了不少。”龙朝阳说,“为解决鸭粪对水环境污染,我们将鸭粪排放到鱼塘,由鱼来消化,这样既解决了环境问题,又能多赚一笔钱。”

  去年,养殖场养了11000羽蛋鸭,每只蛋鸭产蛋260枚左右,每枚鸭蛋卖1元,淘汰后的蛋鸭能卖40元一斤,加上卖鱼的6万元,龙朝阳挣了400多万元。同时,他的养殖场还吸纳了几十名村民务工,并带动了周边一些农户一起搞养殖。龙朝阳免费提供养殖培训,农户养的鸭以及鸭蛋,他还保底收购。“一人富不算富,一方富才是真的富。”这句话,龙朝阳常挂在口上。

  在三穗,像朝阳生态养殖场这样规模的养殖场有37个,还有鸭企业28家。去年,全县年出栏三穗鸭1031万羽,产蛋5880万枚,产值6.8亿元,带动了6522户贫困户增收2200元以上。

  近年来,三穗县坚持“长中远”和“短平快”相结合,大力发展以三穗鸭为主导,商品蔬菜和精品水果为重点,食用菌、中药材、竹馏等共同发展的“1+2+N”特色产业,推动形成了“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如今,三穗正同步推进商品蔬菜、精品水果、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泉涌”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县种植商品蔬菜13.2万亩、精品水果5.74万亩、食用菌1098亩、中药材2.27万亩,分别是2014年的1.3倍、1.9倍、5.5倍、2倍,带动了1614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200元。

  民生保障更有力

  去年底,三穗县桐林镇岑坝村村民杨木兰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子。但她依然犯愁,最愁的是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小学,一个身体不好常年住院。“现在只有丈夫一人有工作,学费、特别是医药费,对我家来说,负担有些重。” 杨木兰说。

  易地搬迁小区网格员了解到杨木兰家情况后,主动帮助孩子联系学校就读,同时联系小区卫生室负责人和县级指导医生上门就诊。这让杨木兰很感激:“要不是现在政策好,我们家住不上新房子,更解决不了娃娃的读书和看病问题。”

  针对像杨木兰家这样因病致贫的家庭,近年来,三穗县围绕“病有所医”抓好医疗保障,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2.62亿元建设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完成了两家县级医疗机构14个重点学科建设,完善了9个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体系,建成43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和3个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卫生室。同时,出台贫困家庭学生教育兜底资助政策,用本级财政资金对全县14081名学前、小学、初中、高中、普通高校学生,每学年每人再分别补助500元、300元、500元、3000元(中职3500元)、3700元,2018年共发放兜底资助金1570.57万元。此外,还设立300万元的“三穗·西子贫困学生圆梦基金”,2018年对295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发放资助资金110万元。

  三穗县委书记黄瑜表示,下一步,在确保剩余300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基础上,将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让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