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防城港深挖林业潜力助脱贫

2019年04月19日 09:14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防城港讯 4月15日,防城港市举行林业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今年以来,该市继续深挖林业潜力,分别从种植、融资、贫困人员就业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提升林业生态扶贫质效。

  首先,设立种植资金奖补。油茶“双千”计划是近年自治区、防城港市实施脱贫攻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举措之一。根据相关政策,各级政府对油茶种植给予资金补助。如自治区财政对新造林每亩补助1000元;防城港市级财政则对面积千亩以上属于新造示范林的每亩补助500元,面上新造的每亩补助300元;上思、防城每亩配套补助200元。

  其次,融资担保发展林下经济。为解决林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加快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惠农的深度和广度,该市积极落实自治区《关于开展林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精准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实施方案》,以林下经济、油茶种植和木材初加工为重点,把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林业经营者列为“建档立卡”对象,支持其加快发展,培育发展特色优势林业产业,实现林业产值持续增长、农民持续增收、脱贫持续见效、乡村稳步振兴。

  再次,选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该市设立生态护林员生态公益岗位,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聘当地已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达到“聘用一人护林,带动一户脱贫”的目的。据悉,选聘生态护林员实行一年一聘机制,全年劳务补助标准最高为1万元/人,最低为3100元/人。

  (黄山)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