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错评扶贫对象 他们因"好人主义"受处分

2019年04月18日 09: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村里发展慢,搞不好,就是我们这些干部、党员的责任,干部占便宜心理严重,好人主义盛行,党支部从严治党不力……”近日,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东方村党支部召开了一场特别的组织生活会暨警示教育会,万城镇镇长陈擎宇发言毫不留情。

  在场的第五村民小组长吴琼春全程低着头。2018年12月,他因将自家列入贫困户,违规领取扶贫物资和弄虚作假骗取国家危房改造款,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费尽心机 只为骗取扶贫款物

  2014年,东方村第五村民小组获得了一个扶贫户指标,然而作为村民小组组长的吴琼春却没将指标给最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以家穷、危房、孩子多、上学供不起等种种理由,将自己列为贫困户。

  但事实上,吴琼春颇具经济头脑,家庭收入在村民小组中名列前茅。在村民都在努力种植粮食作物时,他率先种起了西瓜;当村民们开始种植西瓜时,他又在城区租了门面做起了西瓜收购批发生意。

  2017年4月,吴琼春又打起了危房改造专项补助的主意。“吴琼春家现有住房近百平方米,非常牢固,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吴琼春让我跟着他到他家老房子照相。”当时负责危房现场勘验的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温某说。这一回,吴琼春又成功骗取了危房改造补助款。

  吴琼春的贪婪还远不止于此。按照规定,危房改造必须当年完工并达到入住条件,但吴琼春拿着国家的补助资金盖好了房子,却迟迟不装门窗。为了再拿到5000元门窗安装费,吴琼春采取了自认为高明的手段:坚决不装,拖!拖到给钱为止!

  “一让他装修就要钱,他家新房没达到入住条件,三保障没完成,也不能让他退。”2017年接手一对一帮扶的村监督委员会委员冯某对此也很无奈。

  检查再评估 谎言被戳穿

  2018年8月,万宁市开展扶贫工作交叉检查,检查组发现吴琼春常住的房屋与危房改造申请表上的照片不一致,遂将相关情况向万城镇作了反馈,镇纪委立即展开核查。

  “村民收入都差不多,我也不知道谁家最穷”“没有村民报名,我只好把我家报上去了,也是为了完成任务”“当时不懂扶贫政策”……违规申报贫困户,违规领取扶贫帮扶资金和物资,面对组织谈话,吴琼春给出了多个理由,但事实证明他再一次说了谎。

  “2015年,我们开会强调过不符合条件的村组干部要抓紧退出,有的村民小组长当场表示退出,但吴琼春没有退出。”东方村党支部书记苏某说。

  为了还原事实,核查组一方面通过走访村民了解到吴琼春隐瞒扶贫指标的情况,另一方面请扶贫部门进一步核实吴琼春家庭近年来收入。万城镇扶贫办对其家庭收入重新评估表明,2014年人均收入就超过了8000元,2017年则达到了13200元。

  经核查组核查,万宁市于2017年初开展了干部违规申报扶贫户自查自纠行动,而当时吴琼春正在谋划骗取危房改造款;2018年5月开展了错评漏退专项行动,吴琼春仍未有所醒悟,还赖着不装修等着政府再补一点费用。

  “我因为成了贫困户,孩子没能获得学校助学金,你们能不能扣除这几千块钱?”组织核查期间,面对退还违规领取6万余元扶贫款的要求时,吴琼春仍在讨价还价。

  因默许纵容 多人受处分

  党支部书记在得知吴琼春申报扶贫户后,村党支部书记没有严正拒绝,而是当了“好人”;帮扶责任人明知吴琼春有房屋,还是配合他申报了危房改造,造成国家危房改造资金损失;在投票表决扶贫户名单时,明知吴琼春不符合扶贫标准,众多党员还是举了手……

  2018年12月,吴琼春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温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党支部书记苏某被诫勉谈话,帮扶责任人村监督委员会委员冯某入党预备期延长一年。

  “我确实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会坚决改正,不给基层党员丢脸。”2019年2月底,万城镇纪委参加东方村组织生活会暨警示教育会,通报有关情况,吴琼春在会上作了深刻检讨。

  在党员干部发言中,镇纪委敏锐地发现在吴琼春案背后,既有村干部出于好人主义的默许纵容,也有村干部毫无原则成为其帮手,其实透露出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隐忧: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容易失去原则,好人主义盛行。

  镇纪委要求村党支部制定整改方案、列明整改清单、开展党性教育,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要协助镇党委把基层组织打造成带动群众共奔小康的坚强堡垒。”万城镇纪委负责人李贤表示。(海南省万宁市纪委监委 王立刚)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