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小车间搭起大舞台

2019年04月03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3月31日,《新疆日报》一篇题为《塔里木乡村小车间“扶”出全球货》的报道,为读者讲述了南疆偏远乡村生产的运动鞋、服饰通过中欧班列出疆,销到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故事。一头连着塔里木盆地偏远乡村的贫困群众,一头连着中亚和欧洲国家的商场柜台,在深度贫困地区南疆四地州,我们不能小看了这些面积从100平方米到500平方米不等的规模不大的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是我区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随着近年来我区明确以就业为导向、以南疆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业带动就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2015年国家宣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东中部企业开始大量落地南疆,目前扶贫车间已在南疆乡村“遍地开花”,为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连通世界、贫困群众接轨现代生活搭起一个大舞台。

  扶贫车间是贫困群众接轨现代生活的大舞台。农牧民要过上现代生活,必须要建立现代生产生活方式。有技术、懂生产……扶贫车间彻底改变了南疆许多乡村贫困群众单纯依靠土地获得收入的生产生活方式,奠定了贫困群众过上现代生活的基础。扶贫车间把贫困群众嵌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不仅能让贫困群众有了不返贫的保障,还会逐渐消除他们安于现状的惰性思维。同时,扶贫车间能够让贫困群众实现劳动致富、光荣脱贫,这些都让贫困群众能够获得创造美好生活的自尊和自信。全区很多贫困群众都是通过扶贫车间变身产业工人,过上现代生活的。实践证明,扶贫车间是贫困群众与现代生活“牵手”的有效载体。

  扶贫车间是企业开拓市场的有力支撑。建在疏勒县乡村的粤宁鞋业公司于去年10月投产,目前已开始盈利。该公司负责人刘瑞波坦言,眼下正在培训熟练工人,有更多的订单也不敢接下来。近年来,新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步伐,不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明显的区位优势、广大的市场需求,配合丰富的劳动力供给,扶贫车间成为企业对接更广大市场的重要工具。

  扶贫企业是乡村振兴“练兵”的大舞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扶贫车间或建在产业链上,或建在产品端中,是一个具有富民效应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不断壮大的扶贫车间必将有效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可以说小小扶贫车间的每一步发展壮大,从某种程度上讲都是在为乡村振兴“练兵”。

  小小的扶贫车间在政府搭台、企业和贫困群众的欣然“牵手”中,正在成为一个推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