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石斛变盆景 脱贫有妙招——记创新种植能人熊德刚

2019年04月02日 10:42   来源:四川日报   

  【人物名片】

  熊德刚,雅安市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4组组长、乡人大代表。他种植石斛、白芨等中药材,创新栽培方式,创造性开发出中药材种植盆景艺术,带领4组13户贫困户和附近群众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王飞 文莎

  【先锋事迹】

  3月21日早上,记者来到熊德刚家时,他正在中药材盆景园内忙碌。

  “今天天气好,我把园内的盆景整理下,修枝剪叶。”熊德刚放下手中工具,为我们泡了一杯白芨花茶,5朵淡黄色的白芨花在水中舒展开来,散发着清香。“白芨花茶养胃,我每年都要做十几斤,销路好得很。”熊德刚说。

  今年50岁的熊德刚,1991年开始种植兰花,1993年种植中药材,最初只是零星种植,拿到集市上去卖,挣点零花钱。经过一段时间的售卖,熊德刚注意到,城里人喜欢造型独特、装饰新颖的盆景,放在家里或者办公室。熊德刚的灵感来了,“让中药材提升盆景的观赏价值,销售价格更高。”

  通过培育、修整,熊德刚把一根根石斛树根、桩头变成了“盆景”,有几厘米高的小盆景,也有半人高的大桩头,甚至有用木板栽植挂在墙上的。放到市场上,“石斛盆景”总是被一抢而空,价格也比单卖石斛高出20多倍。

  经过几年的辛苦劳作,熊德刚自家庭院里摆满了兰草和用石斛、白芨、重楼等中药材栽培的盆景,家门外的坝子上也建起庭院经济中药材盆景园,每年的收入不断增长。

  近年来,石棉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民群众搞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体验园。“我是组长,要帮助大家一起富。”熊德刚瞄准组里的13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中药材种苗、栽培技术,帮助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去年,这13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在熊德刚的带动下,包括2户贫困户在内的7户村民在2014年就成立了石棉县永和乡永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60亩的大棚种植园区。

  熊德刚说,最近有不少商家找上门来谈批量收购中药材盆景,他们的种植规模还要扩大、收入也会更多。

  【记者手记】

  脱贫要有智慧和创新

  熊德刚告诉记者,看到哪家贫困户又挣了票子、扩建了种植园地,自己心里都是美滋滋的。

  “化腐朽为神奇”,熊德刚的“神奇”是从别人习以为常的常规种植方法中创新。在一般人看来,中药材的价值体现在药性,而在熊德刚看来,中药材的价值还可以体现在观赏性。他用独到的眼光让中药材变身为价值不菲的盆景摆件,不仅自己挣到了钱,也带领贫困户和附近群众脱贫致富。

  熊德刚的创意让“石斛盆景”成了脱贫产业。脱贫路上,期待更多的民间智慧和像熊德刚这样的民间能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