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印尼村官来华“取经”农村发展

2019年04月02日 07:4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吕珂昕)春风和煦,有朋自海上来。日前,2019年印度尼西亚村长研修班在北京举办开班仪式。

  印尼农村、落后地区和移民部长艾科提出,今年印尼将派遣1000名村长、村长助理和村企代表到海外研习农村发展经验。中印尼两国历来友好,农业领域一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在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诚协作下,19位印尼村官首站来到中国,开始了为期11天的研修学习。

  开班式上,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洪涛谈到,此次研修班的目标之一,是与印尼村长们分享中国发展“三农”的经验和智慧,以及共同探讨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印尼一定能够在实现乡村发展、农业振兴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在脱贫减贫、农业科技等方面具有很多经验。这次我们组织基层干部来中国学习,目的就是学习中国的优秀做法,结合印尼实际情况,挖掘印尼农业农村各方面的潜力,提高发展水平。”印尼农村部官员代表萨丽说。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一秘谢成锁转达了印尼农村部和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对此次研修班的殷切期待。他说道,中印尼两国都有发展农村地区的需求,还都提出了相似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研讨交流将有利于促进两国农业的发展和合作。

  本次研修班由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承办。在11天研修中,印尼村官们将在北京了解农业产业扶贫和农村发展相关政策,前往江苏、上海实地走访典型农村和农业企业,并与中国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学习中国乡村发展、治理和乡镇企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据介绍,中印尼两国在粮食安全、热带作物科技、农业投资等方面都开展了广泛合作。2018年,双边农产品贸易额达75亿美元,其中中国进口52亿美元,出口23亿美元。目前中国在印尼投资农业的企业有20多家,累计投资额近20亿美元。2019年,双方计划召开中国—印尼农业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就推动两国在农业科技、农产品贸易、农业投资、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