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雷笋产业成为竹农“绿色银行”

2019年04月02日 07:50   来源:农民日报   

  3月26日,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天骄雷笋种植基地,20多名村民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新鲜雷笋,郁郁葱葱的雷竹林里充满欢声笑语。“我们都是近六十岁的人了,外出打工很难找到适合岗位,在家门口企业打工,工作和生活都很方便,还可以照顾家人。”丰乐镇马村七组村民庞贵珍说。

  三年前丰乐镇引进业主对马村七组附近的撂荒地、残次林、边角地进行综合利用,连片发展1000多亩雷竹。雷竹基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举办“雷笋采挖文化节”活动,大力宣传雷笋价值、产业特色和生态环境,吸引泸州、宜宾等周边客人前来体验采挖,带火了乡村旅游。

  据悉,雷竹笋在早春打雷时即出笋,故又称惊雷笋。雷笋被誉为笋中之王,其色泽黄亮,肉质鲜嫩,含有多种营养元素。雷竹还具有产量高、笋期长等特点,成林后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竹笋上市。雷笋基地负责人胡大详说,基地竹笋一直使用农家有机肥,口感好,没有苦涩味。

  “把部分土地租给公司后,每年仅租金就有近5000元,在公司打工管理竹林,每个月还能挣1000多元,一年收入两万元不成问题。”丰乐镇马村七组村民高庭玉说,她在雷笋种植基地已经干了三年了,看到雷笋种植效益好,今年也准备弄几亩。

  “今年已有500亩投产,产量预计可达50万斤,产值估计在500万元以上,明年进入盛产期产量可以增加两三倍。”雷笋基地技术负责人冯绍权说。

  廖胜春罗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