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茶叶”书写脱贫大文章

2019年03月28日 10:0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通讯员 廖坤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贵州茶火了一把。“都匀毛尖·平塘甲茶”也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如果大家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全国两会上这样推介贵州茶。

  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黔南州州长吴胜华带上一壶都匀毛尖茶现场做起茶“广告”。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是黔南的五张名片之一。

  春风过处,春茶留香。

  作为都匀毛尖茶品牌集中产区的平塘县,根据独特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农户实现收入增长便是最好的印证。

  从无到有,茶产业发展促进乡村蝶变 

  说起平塘茶产业的发展,不得不提“都匀毛尖·平塘甲茶”的主要基地大塘镇。

  驱车行驶在素有“云上大塘,茶郁飘香”的大塘镇,在种满茶叶的山头上,放眼望去,茶园郁郁葱葱,一行行茶林沿着山势高低起伏,犹如一条条绿带布满山间。茶园里,几十名布依族群众正挎着竹筐在采摘春茶。

  新光村70岁的毛龙英老人一边采摘春茶一边喜不自胜地说:“现在采茶平均下来一天也有100多块钱的收入。采的茶青越多,得钱越多,我一个月采茶收入有2000多块钱呢!”

  新光村的茶产业不仅带动了毛龙英这样的老人,同时也带动了附近村寨的贫困户。水沟村摆托组的贫困户陈天珍,通过到茶场采茶,一个月也有2000元收入。

  谈及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大塘镇党委书记令狐昌洪道出了原委。

  大塘镇作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贫困面大,脱贫攻坚形势严峻。曾经的大塘镇土地贫瘠,海拔高、云雾多、气候寒冷,环境恶劣,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只剩下老弱妇孺在家务农。平塘县也曾为大塘的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而不断进行探索,但攻坚难度大,成效不明显。2008年,省委宣传部挂帮大塘镇并开展整体帮扶,经多方考察调研,根据大塘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以及生态环境,建议在大塘镇实施规模化茶叶种植,帮扶了发展项目、发展资金,还派专人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此后,大塘成功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荒芜的土地变成了金山银山。

  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带队赴大塘镇调研,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等省及黔南州多个部门和单位群策群力对大塘镇开展整体帮扶,实地研究大塘存在问题和困难,找出路、谋发展、促增收,以帮助发展产业、帮扶资金、派专人给予技术培训、“校农结合”合作等方式支持和帮助大塘发展。

  选对了产业,就有了发展方向。作为平塘县最早规模化种植茶叶的新光村朝着目标大踏步前行。

  新光村村委会主任黎春介绍,刚开始的时候,整个新光村茶叶种植才1200多亩,群众不理解,担心没有种植经验、担心茶叶没有销路、担心资金亏损……大多数群众都对茶产业的发展心怀疑虑,望而却步。

  “我们按照县委‘党建引领、产业富农’和‘一村一特’的发展思路,结合‘村集体+茶企(合作社)+农户’发展茶叶种植的模式,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帮助参与种植的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看见大家把钱揣在包包里,很多群众打消顾虑,纷纷种植起来。”黎春说。

  目前,新光村茶园面积达到2.3万多亩,530多户村民全部参与茶叶种植。该村还引进两家茶叶公司,成立了4家茶产业专业合作社,覆盖贫困户283户1135人。参与到新光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66户茶农中就有16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都在4000元以上。

  正在合作社炒茶的贫困户罗国丽笑容满面地说:“以前在家种地,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加入合作社,我种了11亩茶,每年光卖茶的收入就有两三万元。”

  在克度镇光明茶场,玉水一壶春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舒修斌正在组织群众采摘春茶。“今年的茶叶长势很好,比2018年提前了5天开采春茶,从现在到5月20日将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期,预计今年清明茶干茶的产量将比2018年翻一番。高档毛尖市场价每斤在2000元左右。”舒修斌说,现在每天在光明茶场采摘春茶的群众有2000人左右,每人每天采摘收入最低都在100元以上,高的可达300元。

  目前,平塘全县茶园面积达18.32万亩,投产面积16.44万亩,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农户5000多户,涉茶人员6万余人,茶农人均年收入增加4300多元。   

  从有到优,“打造优质茶产业品牌”成为共识    

  近年来,平塘作为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践行者,根据省州有关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县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大力扶持茶产业发展,促进茶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农民增收。“打造优质茶产业品牌”成为平塘茶产业发展的共识。

  64岁的新光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粟治华说:“因为茶是直接入口的产品,所以我们必须保证安全。从田间管理开始,就要求所有茶农按照统一标准和食品质量标准要求,科学施用农家肥,采用生物防治技术诱杀害虫。对使用除草剂等农药的农户采取零容忍一次性打入‘黑名单’。平塘茶就是要做优质茶、品牌茶,保障茶叶的绿色环保、无污染、纯天然。”

  正是因为严格的管理和科学的种植,平塘逐渐打响了“都匀毛尖·平塘甲茶”这个大品牌,所生产的茶叶连续6年在全国、全省、全州斗茶评比中多次获金银铜奖和优质奖及全国名优茶评比两个一等奖等殊荣,成就了“平塘甲茶”的特色品牌,也让“都匀毛尖·平塘甲茶”进入人们的视线,各企业都更加注重对茶品质的要求,在执行标准,加工上不断提高自己的加工技能和水平,提升茶叶品质。2018年平塘茶叶产量达2896吨,产值5.3081亿元;累计销售1927吨,销售额6.0432亿元。预计2019年平塘县的茶产量会突破3000吨,产值相比2018年增长约15%。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质量认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尚文这样评价平塘茶:“平塘生态良好,茶叶香气醇厚、品质好让消费者感觉身心愉悦。”

  在2019年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之第四届“都匀毛尖·平塘甲茶——贵州春茶第一壶”系列活动中,1斤春茶竟拍出了2.5万元的高价。   

  从优到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坚持以茶产业发展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革命的主要抓手,持续打造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特别是当前‘春季攻势’的主导产业,也是平塘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以茶助脱贫、以茶促增收、以茶保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在3月15日举办的2019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之第四届“都匀毛尖·平塘甲茶——贵州春茶第一壶”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县委书记臧侃说。

  近年来,平塘县按照“3351”发展总思路,全面发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推动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把茶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培植和发展,把发展茶产业作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和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好落实,着力打造“都匀毛尖·平塘甲茶”知名品牌,下最大力气推动茶产业跨越发展,茶产业已成为平塘县区域经济发展、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2019年平塘县将实施茶园提质增效4万亩,巩固投产茶园面积达16万亩以上。”平塘县委副书记、县长莫君锋在2019年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平塘高质量茶产业发展的目标。

  谈及平塘茶产业发展,县农业农村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说:“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地务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进入茶产业发展中,获取更多的收益,让永久脱贫增收得到了保障。今年平塘县即将迎接脱贫出列,高质量的茶产业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