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领入致富门 种下“希望树”

2019年03月25日 09:44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韦宏宁 通讯员 潘志祥

  3月19日,记者探访由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援建的龙胜各族自治县扶贫移民小学项目。该项目距龙胜粤桂协作老乡家园扶贫车间仅10余分钟路程,已累计投资2900多万元,建成后将惠及该县59个贫困村712户搬迁户。

  在落实扶贫工作的过程中,高要区立足于不仅要把龙胜贫困户领入致富门,还要种下“希望树”,从就业增收、教育培训、基础设施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帮助他们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选择可持续型产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让产业发展壮大?高要区会同龙胜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资金项目的协调指导,从县项目库中筛选项目、讨论研究并实地考察形成产业发展初步计划,并提交县委、县政府审核,每个产业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目前,该区共投入广东省级财政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龙胜发展了10个产业项目。

  龙胜老乡家园扶贫车间是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之一,该车间位于县城北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楼下,用来解决59个贫困村712户易地搬迁户就业问题。目前,该车间主要引进从广东转移过来的数据线生产装配产业。

  陵修翰是该车间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回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他表示,回乡创业有三点考虑,一是想为家乡作贡献,二是当地政府给予免费使用3年场地的优惠政策,三是现在一些传统产业在广东面临招工难问题,而龙胜的用工成本相对较低,并且更容易招到人,有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该企业已在当地招工110多人,其中贫困户近50人。不少贫困户可就近上班,还方便回家打理家务,其收入明显高于单纯务农所得。“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把数据线组装工作发放到各个贫困村去,等他们组装好后再派车统一收回来。”他说。

  发展造血型项目

  如何在落实扶贫协作协议之后,继续让当地贫困户保有自我发展提升的能力,是高要区扶贫工作的优先选项。

  为此,该区积极帮扶当地发展造血型项目。其中包括龙胜各族自治县扶贫移民小学,该项目位于县城,一期建设计划投入4600万元。建设规模为标准化寄宿制普通完全小学,占地面积58亩,计划开设36个班,每班45人,全校可容纳学生1600多人,其中贫困学生占50%以上。该项目已累计投资2995万元。该区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可以启智,孩子们掌握知识和技能,就能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该区位于龙胜泗水乡里才村的贫困村示范建设项目(一期)于2017年12月开建,总投入资金395万元,用于完善村中的公共服务设施及旅游服务设施。在此基础上,该村利用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农家乐,成立农家乐合作社,促进了村民持续增收。

  选派人才补短板

  到龙胜扶贫后,高要区发现该县人才紧缺,于是强化人才交流,特别是针对薄弱领域派出相关人才,补足人才短板。目前,该区已选派16名技术人才,到龙胜开展支教、支医和农业技术援助。

  该区到龙胜支医的3名医生第一周就开始参与手术,帮病人治疗。据统计,他们每个月基本上都要进行20台以上的手术。安排在该县中医院外科、肛肠科的医生蓝培桂更是以精湛的医疗技术赢得了同事和病人的认可。他先后开展了该院成立以来多个“第一例”。在龙胜,以往实施阑尾切除术时,手术切口一般是4-7厘米,蔡培桂医生却可以把手术切口缩短到1.5-2厘米,大大缩短了手术伤口恢复的时间。

  高要区高级农艺师谭耀华发挥特长,加强对龙胜种植户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实用技术培训等技术服务。2018年以来,他在龙胜共举办了4场柑橘种植培训班,培训种植大户465人次,为果农讲授柑橘病虫防治技术,让果农掌握柑橘病害的防治方法,提升了该县农业发展的技术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