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严惩脱贫攻坚中的“南郭先生”

2019年03月22日 10:38   来源:贵州日报   

  潘铎印

  对扶贫中出现的虚假扶贫、数字脱贫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在脱贫攻坚中咬定目标,稳扎稳打、扎实苦干,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为应对国务院扶贫办养牛项目专项资金检查,居然想出临时借用百余头牛放入牛圈,以营造养牛项目“红火”假象的主意。吉林省纪委近日通报一起借牛假冒政绩的典型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查处问责。“借牛充数”事件敲响警钟: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3月19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国已累积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要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然而,虚假脱贫、指标脱贫、游走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吉林省纪委近日通报的“借牛充数”假冒政绩就是典型的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行百里路半九十,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打赢脱贫攻坚,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要坚持精准脱贫方略,标准不变,目标不变,韧劲不减,求真求实;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解决贫困人口面临的突出问题,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调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更要以严明的纪律、严厉的问责,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彻底整治到位、清除干净,为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此番严惩脱贫攻坚中“借牛充数”的“南郭先生”,就是要敲山震虎,警示那些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假把式。现实中,有的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空喊口号走形式、行动起来打折扣;有的搞数字脱贫,搞虚假政绩;有的面对扶贫困难矛盾拖沓敷衍、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担当、懒散懈怠不作为。更严重的是,有的在扶贫过程中以权谋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贪污腐败。这些问题不仅削弱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踩踏了社会公平底线,更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和脱贫攻坚的有效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唯有加大问责力度,对推进脱贫攻坚不务实不扎实、走形式搞变通、脱贫结果不真实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借牛充数”的“南郭先生”,反面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落实,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对扶贫中出现的虚假扶贫、数字脱贫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在脱贫攻坚中咬定目标,稳扎稳打、扎实苦干,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