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武进经验”助力尼勒克脱贫攻坚

2019年03月20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3月8日,尼勒克县406名农牧民动身前往内地就业,他们当中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放下“羊鞭”,成为产业工人。

  此前,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对口支援尼勒克县工作组的协调下,江苏碳元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尼勒克县13个乡镇场先后举办了15场援疆招聘会,吸引近1700名农牧民前来应聘。

  这几年,武进对口支援尼勒克县工作组积极帮助当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发展产业,率先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特色援疆活动,创造了援疆工作的“武进经验”。

  转:转变农牧民思想观念

  2月26日,18岁的赛尔江·托力克别克有些害羞地坐在江苏碳元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面试官周元知面前。

  “为什么想出去打工呢?”周元知问。“外出务工不但能开阔眼界,还能挣上钱。”赛尔江答。周元知又问了他几个问题,就让赛尔江去等候区等候。

  赛尔江家里有20头牛,过去一直是他在照料。春节期间,赛尔江的母亲在村委会观看《尼勒克赴江苏今创集团务工专题片》后,了解了在那里就业的农牧民的工作生活状态,就决定把牛交给牛倌,让儿子出去务工挣钱,增长见识。

  与塞尔江一起去面试的迪力达·吾拉孜别克则显得沉稳了许多。今年23岁的迪力达有过多次外出务工的经历,这让他在面试环节加分不少。

  一个多小时后,成绩公布,迪力达通过面试,赛尔江落选了。

  应聘岗位的竞争性让这些农牧民有了更多思考。“想要发展,解放思想是第一步。我还要学好普通话并提高其他技能水平,争取下一次应聘时能成功。”赛尔江说。

  去年,武进对口支援尼勒克县工作组促成了当地50名农牧民赴内地就业,今年工作组要实现700人的目标。

  促: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伊犁玖鑫绿色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武进对口支援尼勒克工作组援建的中小企业产业园内,主要从事农产品种植、加工和销售。2017年,公司选择与尼勒克县木斯镇、加哈乌拉斯台乡、苏布台乡的10多个村合作,帮助1100多户农牧民种植酸梅果、黑豆、黑花生、黑麦、胡麻等,发展特色种植。

  “我们以成本价将种子卖给农民,又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产品,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该公司总经理罗志军说,“苏布台乡套苏布台村的气候特别适合种植酸梅果,过去很多农民庭院都闲置着。已经种下的酸梅果树今年就能见效益了,每棵树能收益100元,到时候推广起来就更快了。”

  2018年,加哈乌拉斯台乡加哈乌拉斯台村农民李占全与该公司合作,种植了300多亩黑麦,当年8月以每公斤3.8元的价格被公司收购。相比种植普通麦子,每亩地增收200多元。

  “我们希望以中小企业产业园为依托,更好地服务像伊犁玖鑫绿色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企业,帮助他们做大做强,促进尼勒克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尼勒克县委副书记、武进援疆工作组组长薛建忠说。

  提:提升村民“造血”能力

  2018年,武进对口支援尼勒克县工作组在胡吉尔台乡塔斯托干村试点援疆扶贫养殖项目,这一项目与过去扶贫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更注重项目的“造血”功能。

  “我们先垫付鸡苗款,等村民挣上钱再把鸡苗款还给我们。村民每卖出1只鸡,要给村里的扶贫基金捐1元钱。”尼勒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塔斯托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吴宗昌说。

  2018年,该村75户村民参与了援疆扶贫养殖项目。“去年援疆扶贫养殖项目让村民增收18万元。今年3月份就把鸡苗发放下去了,争取让村民增收21万元。”吴宗昌说。

  武进援疆扶贫养殖项目重在扶持更多贫困户加入规模养殖的行列。“今后我们将加大规模养殖的指导与补贴力度,培养一批养殖能手。同时积极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帮助村民增收。”薛建忠说。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