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兴安盟与北京有个约定——京蒙扶贫协作这一年

2019年03月18日 0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胡日查 高敏娜

  “当您看到这封信时,我想您已打开了米袋,正在准备与家人挚友共同分享来自祖国北方的绿色优质产品。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我们欣赏您的眼光与品位。感谢您的支持,赋予了农家院大米展现特质的机会……”今年3月11日,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兴隆村村民于长岭,兴致盎然地说起去年把自家院里生产的大米卖给北京市民的事儿,并给笔者大声朗读了他们写给买家的那封信。

  原来,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巴彦高勒镇兴隆村调研京蒙协作项目的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右安门村的客人们,品尝到了于长岭家的农家院大米,并纷纷竖起大拇指。临走时,客人们订购了兴隆村4户农民自家庭院生产的7吨无农药无化肥大米,这笔订单给这些乡亲们带来了4万元的收入。于长岭和其他3户卖大米的村民们高兴之余,还在每袋米中装入《致右安门村村民的一封信》,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我们村7吨农家院大米,搭上京蒙协作快车,走上首都人民的餐桌。如果没有京蒙协作,我们的大米怎么可能上了首都人民的餐桌啊!这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于长岭告诉笔者,今年兴隆村计划种植450亩庭院水稻,想借助京蒙帮扶这个平台,逐步拓展北京市场,让他们的好米卖上好价钱。

  农产品扎根北京市场

  2018年,自京蒙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扎赉特旗探索出“1+4+2”的工作模式(1指以一种产品推介会形式为突破口,4指批发市场、大型商超、餐饮企业、机关食堂4个场地,2是指企业认购和个人认种两种帮扶形式),这一举措使扎赉特旗的优质农副产品被端上了北京餐饮企业、食堂和市民的餐桌,搭起扎赉特旗农副产品进京的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扎赉特旗生产的大米、黑木耳、羊肉等优质农副产品在北京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进驻大型商超218家。

  2017年底,兴安盟纳入京蒙扶贫协作范围,兴安盟5个国贫旗县市分别由北京市东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房山区、通州区对口帮扶协作,两地不断在对接的精准性上下足功夫,在工作协同推进上下足功夫,在抓项目落地上下足功夫,使京蒙扶贫协作政策、项目、资金、措施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扎赉特旗农副产品走进北京市场,只是京蒙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

  搭上直通车,闯入大市场。借助京蒙协作的平台,如今兴安盟多种特色农产品一举打入北京市场:在通州区的品农超市中,产自兴安盟科右中旗的大米、亚麻籽油、木耳、有机杂粮等农副产品颇受首都市民青睐;突泉小米、杂粮杂豆、红酒、粉条、手工艺品等30余类200多个产品,走进了房山,进驻京城……

  兴安盟是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被整体列入到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久困于穷,冀以小康。2017年底,兴安盟被纳入京蒙扶贫协作范围,兴安盟5个国贫旗县市分别由北京市东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房山区、通州区对口帮扶。

  京蒙扶贫协作以来,呈现出如火如荼的良好态势,聚成了一股强劲的京蒙帮扶力量,为兴安盟带来了用好帮扶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

  扶贫协作有了升级版

  3月的兴安大地,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在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山角下的那片果园里,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望镇派来的果树专家正在教授果农们剪枝技术,贫困户蓝永志听得格外认真。

  “去年,仅10亩沙果树就有1.5万元进账,养羊、种地,再打点零工,算下来全家平均收入8500元,这放在以前哪敢想呀!以前说起脱贫我这心里没谱,现在不一样了,有这‘脱贫果’我啥也不怕了!”蓝永志告诉笔者,他们一家3口借助京蒙扶贫协作机遇,依托政策的红利,2018年彻底脱贫。

  俄体镇党委书记佟占军告诉笔者,自2018年6月开始,西北望镇与俄体镇结成帮扶“亲戚”后,西北望镇不仅为贫困户带来了科技帮扶,也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的问题,直接带动了俄体镇京蒙帮扶重点村366名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越来越多像蓝永志一样的贫困户走上了劳动脱贫致富道路。

  扶贫协作,重在产业。在深化产业帮扶合作中,京蒙扶贫协作工作组,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走劳动脱贫致富道路的同时,运用市场机制,给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每天早上8点多,突泉县太平乡核心村70岁的陈树昌就会准时来到自己负责的路段,进行清扫保洁。

  “我是去年9月份当的保洁员,白天没啥事就在大街上转悠,看着哪儿有垃圾,就收拾收拾,一年还能挣个3000多块钱。”陈树昌高兴地说,每月能领上固定的工资,感觉自己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半年多来,他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核心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长期以来,村内卫生死角多,环境卫生较差。去年,自从陈树昌和村上其余6名保洁员上岗以后,全村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很大变化,陈年垃圾被清理了,街道干净整洁了,老百姓的心里也敞亮了许多。村民吴长友说:“自打村里有了保洁员,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伙都非常满意。在村领导和保洁员的配合下,带动了大家积极参与卫生清扫,现在环境卫生好了,出门心情也好了。”

  陈树昌等人的保洁员岗位工资来自于京蒙扶贫协作产业扶贫项目的收益。2018年,突泉县将京蒙协作资金以国投公司为资金承接主体,注入到实施企业,企业按8.5%的比例将收益资金返还给县扶贫办,县扶贫办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设置了1342个公益性岗位,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做保洁员,进行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每人年均增收3171元。

  在京蒙扶贫协作中,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科右中旗、阿尔山市、突泉县,因地制宜推出的菜单式扶贫、资产受益式扶贫和龙头企业、合作社组织和能人大户带动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协作方式,使兴安盟442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残疾人脱贫356人。

  2018年,兴安盟落实京蒙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0156万元,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2881万元,2018年实施京蒙扶贫协作项目45个,实现的所有项目当年全部开工,已完工39项,其余6项包括光伏项目在2019年6月底也将完成。

  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兴安盟主动争取对口协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实现频繁、深入、高质量的互动和对接,两地协作的热潮竞相奔涌。2018年4月,兴安盟京蒙对口帮扶合作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推介会在北京市召开,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额达242亿元,已经引进北京市企业9个,实际投资额达2.47亿元。

  筑巢引凤,助力京蒙扶贫协作项目落地开花。为此,兴安盟先后出台了《兴安盟京蒙扶贫协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兴安盟京蒙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在财政、土地、税收、厂房、人才引进等10个方面实施优惠的同时,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了及时足额下拔京蒙协作项目资金,并对所有项目均执行了公告公示制度,招投标制度和备案制度。

  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北京为兴安盟贫困地区带来项目资金的同时,广泛开展人才交流,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支牧等方式,为兴安盟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来自北京的12名挂职干部、57名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们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将自己无尽的热情智慧倾泻在兴安大土地,把北京的首善标准留在兴安盟,写出了北京人民在兴安盟脱贫攻坚战中的光彩篇章。

  来自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的刘伟大夫就是其中一员。从他主动请缨,到被派驻到科右前旗人民医院,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带着上级领导的嘱托,刘伟只身来到科右前旗医院相对薄弱的急诊科。几个月中,刘伟记不清参与了多少次抢救,但其中一次抢救给了他很大的触动。

  那天上午10点多钟,附近村子送来一位急救患者,到达急诊室的时候心脏已经停跳,按照常规的抢救,半个小时病人的心跳没有恢复就可以宣告病人死亡。可经验告诉刘伟,不能放弃,患者只有49岁,心脏停跳时间也不算长,断断续续的呼吸证明这个病人还有抢救的希望。

  在与家属进行沟通之后,刘伟决定对病人进行溶栓这一比较冒险的抢救手段,这期间病人陆续出现生还的迹象,刘伟和急救室几个大夫一直坚持进行心肺复苏和电击。5个小时后,病人终于被他们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患者家属感激涕零,参与抢救的大夫们更是欢欣雀跃。

  刘伟深切地感觉到,这里的医生们缺少的不是精湛的医术,也不是先进的设备,而是缺少一个标杆一样的领头人,而他,现在愿意也应该当这个领头人。为了当好这个领头人,刘伟付出了很多,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电脑硬盘上细致的课件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希望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哪怕将来我回去了,我带来的先进理念依然在。”刘伟这样说,更是坚持这样做。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编写了《急诊科工作手册》、设立了急诊急救与重症医学专家工作站,开辟贫困户急危重症患者就诊绿色通道……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在他的带领下急诊科的医疗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近日,当书写着“仁心仁术”“解危济困”等金色蒙文的锦旗交到北京通州区卫计委与潞河医院领导和大夫们手中时,他们感受到得不仅是不远千里赶来的蒙古族兄弟送上的感激之情,还有了解到危重产妇与新生儿均平安健康的喜悦之情。

  2018年8月初,通州医疗专家团赴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对口帮扶工作,返程那天早晨6点15分,潞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马红梅提着行李箱准备乘车返京,有一位凶险性大出血休克的孕妇,生命垂危需要紧急手术,但由于救治条件有限,且死亡风险很大,医院需要通州区的医疗专家协助抢救并参与手术。

  10多分钟的车程,马红梅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做好了各种手术预想方案。进入手术室,半昏迷的产妇说着马红梅听不懂的蒙古族语言,不停涌出的鲜血,让她意识到,这名产妇的病情比想象的更加凶险。稳住心神的马红梅,用冷静的态度不停指挥着临时组建的这支手术团队,将给液速度、补给血浆时间、升压药等指令,清楚地传达给每一位手术参与者。随着一声微弱啼哭,一个男婴诞生了。医生们来不及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紧急把这名只有3斤重的早产儿交给台下的儿科医生去抢救,同时立即用止血带阻断子宫血管……

  当送锦旗的科尔沁右翼中旗卫生计生局领导们带来母子均平安的消息后,马红梅的心才彻底放下来。“没有什么比听到产妇和孩子平安的消息更让人高兴的事了。”已经回到北京工作的马红梅笑着说。

  自2018年4月以来,全盟83个医院、学校与北京市59个医院、学校签订协作协议,为兴安盟医疗教育事业发展助推了北京力量。

  在阿尔山市,也可以上北京名校。2018年秋季,新学期的第一天,来自北京的董霜正在给北京市第二中学阿尔山分校高一年级的学生上英语课。从此,北京市东城区与阿尔山市合作办学、分校挂牌及两地教师的研修基地正式启动。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京蒙扶贫协作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阿尔山市教育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东城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阿尔山一中成为北京二中的分校,北京二中派驻教育帮扶团队进驻阿尔山市一中长期支教,同时阿尔山一中派送部分优秀学生赴北京二中交流学习。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和阿尔山市教育局共同谋划建设远程教育网络共享平台和教师研修平台两条网络专线,以北京东城区的网络平台专线为基础,全面建成局域网,把阿尔山市的现有的六所中小学全部与网络进行连接,做到与北京市东城区网络信息平台的学习互动达到全覆盖。

  “阿尔山市也将结合这次网络平台的建设和远程互动网络平台系统,通过学习加强交流,利用学生课堂同屏互动,教师的教修平台,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与提升的平台,让师生充分领略到名校名师风采。”阿尔山市副市长王晓欢说,他们要将京蒙教育扶贫辐射到农村,让农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把新蓝图变成路线图

  “非常感谢政府给我提供的这次培训机会,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是因为在培训上学习到电焊技能,才让我在后续的招聘会上顺利过关,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多挣点儿钱,早日过上小康生活。”3月12日,突泉县新生村村民李国发欣慰地说。

  眼下,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像李国发一样接受正规的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或远赴北京、上海、广州找到了务工岗位,或以所学之技在农闲时节就近打工增加家庭收入。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葛根敖日都嘎查蒙古族妇女刘玉清,则靠刺绣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从家庭妇女变成家里的顶梁柱。

  只有小学文化的她,从结婚起就很少出家门,也很少跟人交往,做做饭、带带孩子、纳纳鞋底,便是她生活的全部。

  虽然家里有40多亩地,但由于患有先天性腰肌萎缩,她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下田种地。那时候,一家5口人,全靠丈夫种玉米维持生计。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有1万块钱的收入,赶上旱季,吃饭都成问题。

  住在老人留下的土坯房子里,屋里到处都是裂缝,每逢外面下雨,家里也跟着下小雨。种地养猪,吃喝还行,除此之外,别说自己穿,就是给孩子买衣服、交学费都困难,日子过得都紧紧巴巴。

  2016年底,刘玉清第一次参加刺绣培训,立刻激发了她的兴趣。2017年3月,她正式成为绣娘,月收入达到3000元。这是她人生中赚的第一份钱,让她既欣喜又激动。“从来没想过能靠自己的双手挣到钱。”她激动地说。

  “这个活儿特别适合我,既不费体力,又不用出门。绣花针、线、布料、工具这些,都是北京通州区帮扶提供的,等我们绣好了,大学生创业就业协会再上门来收,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增产增收。”刘玉清说。

  刘玉清勤奋上进,一年多的时间,她参加了几次培训,从初级绣娘一路考到一级绣娘,现在月收入5000多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在推进京蒙扶贫协作工作中,京蒙扶贫协作办公室任命内蒙古杜美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乌兰浩特兴安岭拖拉机有限公司、乌兰浩特市兴安家政职业培训学校、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扶贫车间、突泉县天韵唐人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兴安盟广播电视大学等7家示范效应强、培训效果好的高校、企业培训机构作为京蒙扶贫协作兴安盟农牧民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对全盟的贫困户进行了培训。

  在乌兰浩特市兴安家政公司的培训室里,90名来自全盟深度贫困嘎查村的妇女们正在专注地学习如何护理新生儿,这是2019年的第一批月嫂培训班。

  “通过这种短期培训,让农闲时节无事可做的妇女们掌握一项技能,让她们在农闲时节走出家门,走进家政服务行业上岗就业,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据兴安家政公司总经理高磊介绍,去年以来,兴安家政为全盟3860多名贫困妇女免费提供了月嫂、育婴师、家政等专业技术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了530名。每期培训结束后,还为她们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她们搭建就业平台,拓展就业空间。

  据京蒙扶贫协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8年,培训致富带头人345人;农牧民技能培训3277人、培训资金578.8万元,其中,盟扶贫办培训2665人,培训资金531.8万元,各旗县市培训612人,培训资金盟级拨付47万元。2019年,计划投入培训经费1800万元,计划培训8000至10000人。

  对口支援,情意绵绵。北京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助,成为兴安盟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2018年北京方面投入携手奔小康财政援助资金达5069万元,北京市社会各界向兴安盟各地无偿捐赠达2324万元,捐物折款达1758万元,兴安盟均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危旧房改造、产业扶贫以及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各领域。

  “兴安盟珍惜帮扶之情,用好帮扶之力,落实好京蒙扶贫协作3年行动框架协议,紧紧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六大方面,持续推进京蒙帮扶工作顺利开展,不辜负首都人民的深情厚爱。”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饱含深情地说,在北京的倾情帮扶下,兴安盟正加快脱贫步伐,把京蒙扶贫协作新蓝图变成路线图、施工图。

  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京蒙扶贫协作一步步走实向深、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