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绣为“媒”,贫困家庭主妇迎“高光”时刻

2019年03月13日 09: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州区的传统工艺工作站,绣娘阿依古丽·伊斯坎代尔(左)在绣制绣片(3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1日电(记者阿依努尔、宣力祺)37岁的绣娘热娜古丽·素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迎来人生“高光”时刻:由她“一针一线”参与绣制的高级定制服装登上巴黎时装周舞台。这位贫困家庭主妇,成长为一名刺绣匠师后,亲手绣制的“绣片”配饰卖出上万元价格,并来到中国顶尖学府“深造”刺绣技艺……

  热娜古丽家住新疆哈密市五堡镇,出生刺绣世家,妈妈是当地有名的刺绣能手。按照当地传统习俗,女儿出嫁时,妈妈会精心准备一套亲手绣制的被褥、坐垫、枕头等嫁妆,刺绣技艺因此代代传承。2014年,在当地政府扶持下,热娜古丽开办了刺绣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乡村妇女就业,并随当地组织的学习班多次赴内地学习刺绣技艺。

  2016年,上海服装品牌MOODBOX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秦旭来哈密采风,被热娜古丽及其母亲精湛的刺绣技艺吸引,随后创作出一系列融入哈密刺绣的时装。如今,热娜古丽订单不断,很多内地企业来找她合作,每年还要做数十件高端定制的时装绣片,收入也一路水涨船高,贫困生活彻底改变。

  近些年,得益于当地政府贴息贷款、品牌创建、奖励机制等政策“红利”,哈密形成了以手工刺绣企业和合作社为主的刺绣产业,相关企业达230家,通过刺绣赚钱在哈密市农村妇女中形成风潮,吸引了5600多名绣娘参与。其中,不少妇女因此实现脱贫增收,提升了家庭地位。

  哈密市文化馆馆长崔建兵告诉记者,2016年3月,文化部在哈密设立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与此同时,文化部牵头,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西灌木集团和哈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哈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传统刺绣工艺保护传承和市场化开发,共同打造“密作”品牌,让哈密刺绣走出国门,为世人所知。

  自2016年起,借助文化部和教育部共同推进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335名哈密刺绣传承人、“密作师”先后赴广州、苏州、北京、上海等内地高校学习专业绘画、刺绣、图案设计、市场营销等。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以来,结合现代理念和传统刺绣技艺,研发了1300多件哈密维吾尔族刺绣新产品,仅去年就接到1750笔刺绣订单,销售金额逾100万元。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