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一书记高强:“脚踏实地干实事,不拔穷根不离村”

2019年03月12日 09:3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雷魏添

  “着火了!着火了!”忙碌了一天刚刚睡下的高强被屋外的叫喊声吵醒。他打开门,看见过道已泛起浓烟,便急忙回到房中,顾不得换下睡衣,抱起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连忙朝楼下跑去。

  高强是榆林市纪委监委驻绥德县义和镇胡家沟村的第一书记,不久前,他来到绥德县交流汇报扶贫情况,不想却在宾馆遇上火灾。

  宾馆楼下,许多同样跑下楼的住客看到被冻得瑟瑟发抖的高强后纷纷议论:“有抱电脑的时间,就不知道拿件外套。”高强听到后却说:“这里面全都是扶贫的重要资料,可千万不能没了。”

  把心扶起来

  从根上解决思想问题

  3月4日一大早,前一天刚在市上开完会的高强就回到胡家沟村。

  “高书记你昨天才回去,今天这么早就来了,也没说和家人多待两天。”村民胡怀军热情地打着招呼。

  “怀军早上好啊,村上还有很多事要做呢。”高强说。

  从村口走向村委会的路上,高强与每一个见到的村民问好。他对记者说:“胡家沟村以前很穷,风气也不好,2018年1月我来到这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民们的思想问题,既要让村民树立自主脱贫的意识,也要改变村民之间冷漠的关系。”

  1年多时间里,高强先后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到米脂高西沟、赵家洼等地参观学习。在实地学习中,村民们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很快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高强还在村里组织开展“胡家沟好人”评选,展览“走出家乡的胡家沟人”,开展“送春联”“看望老党员”“送温暖”等活动。

  “高书记来的这一年,我们还办起了夜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让村上的党员真正把党的扶贫政策和精神学懂弄通,让中央和省市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胡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胡建鹏说。

  走进胡家沟村的村委会院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党建室。党建室里全村的政策、制度一目了然,一幅幅照片展现着胡家沟村的巨大变化。

  在一块名为“爱心助学,成就未来”的展板前,高强告诉记者:“我们村为鼓励村民感恩社会,成立了‘优才基金’计划,由驻村工作队筹集启动资金,每年从村集体经济中固定分拨一部分资金,用来奖励表彰考上高中及高等院校的胡家沟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同时,‘优才基金’计划也鼓励走出家乡的胡家沟村人,积极为家乡献一份力,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形成‘人人助我,我助人人’的良性循环机制,为胡家沟村未来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产业带起来

  让村民告别贫困

  2018年12月2日,胡家沟村村民喜笑颜开,因为他们村要分红了。77岁的五保户任探珍腿部残疾,这一天拿到2000元产业分红的她喜极而泣。“我丈夫去世了,儿子有精神疾病,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和村上的产业帮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活下去。”任探珍说,“加上这2000元分红,我今年已经拿到各类补贴共8000元了。入冬前,高书记还给村上每户送来250公斤的煤让我们取暖过冬,我从来都没有如此幸福过。”

  如何让胡家沟村的贫困户稳定脱贫,这是高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经过多方考察,他把目光投向了香菇种植产业。在榆林市纪委监委和义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强组织全村新建了10座香菇大棚,引进专业种植户承包经营,实现年收入18万元,加上之前已建成并网使用的175千瓦光伏产业项目,仅这两项产业分红,就使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到3000元。

  “去年,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经过调研,我们发现种植红葱的经济价值很高,于是我们筹措资金为全村免费发放了红葱葱苗2万公斤、复合肥110袋,并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在全村种植红葱110亩,每亩收入达2500元至3000多元。仅此一项就让村民的收入翻了几番。”高强说,“如今,‘穷胡家沟’已经成为历史,2018年全村实现脱贫。”

  村貌大变样

  让“家”更温暖

  胡家沟村坐落在绥德县义合镇东南7.5公里处的大山沟里,受地形限制,过去这里的通村公路迂回曲折、狭窄不平,大车进不了村,生产道路连三轮车都上不去,还经常有山体滑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高强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上山下洼。他说:“想要真正让胡家沟村脱贫致富,就必须首先改变这里的旧面貌。”

  在高强的带领下,1年里,胡家沟村拓宽了4公里的通村道路,新修生产生活道路7条,硬化4条生产道路和1条生活道路,实施灾害治理21处,整治坝地160多亩,新栽油松5000多株,平整山地、推出宽条梯田600多亩……一件件举措,让胡家沟旧貌换新颜。

  今年78岁的老党员郭凤芝嫁到胡家沟61年了,说起村里的变化,老人家开玩笑地说:“自高书记来了后,除了胡家沟村的村民不是新的,其他一切都是新的。”

  如今的胡家沟村,道路宽敞,环境整洁,群众衣食无忧,邻里关系和睦。1年多来,高强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他“脚踏实地干实事,不拔穷根不离村”的誓言。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