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两会代表:感慨贵州巨变 倍加感恩奋进

2019年03月11日 10:2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王鲁铨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贵州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说体会、提建议,现场金句不断、掌声不断。

  高卫东代表: 道路通 产业兴 人心齐 游子归

  “‘组组通’硬化路强力助推脱贫攻坚,极大提升了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说:“组组通”的建设让道路通、产业兴、人心齐、游子归,得到了农村群众的衷心拥护,成为了老百姓获得感最强、满意度最高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和致富工程。

  数据为证——

  2017年8月,贵州启动“组组通”三年大决战,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按照“通不了就搬,搬不了就通”的原则,实施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寨共计近8万公里的通组硬化路建设。

  目前,已经完成了7.77万公里的建设,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完成“组组通”的建设任务,惠及近4万个自然村寨1167万农村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万人。

  当前,“组组通”硬化路实施一年多来,直接参与建设的群众多达121万人次,累计带动增收81.2亿元,其中贫困群众20余万人次,增收27.1亿元,有力助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也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的返乡群众,体会最深的就是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的迅速改善和发展,一条条道路修到了家门口,修到了心坎上。”高卫东说,有不少返乡农民工表示,愿意留在家乡创业。

  孟平红代表: 好山好水出好菜

  贵州山多,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外界看来难以适应的气候环境,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看来,却是贵州的独特优势,“正适合发展不同种类、不同季节的蔬菜,错峰供应不同的地区”。

  由于气候、环境等方面的优势,贵州种植出来的蔬菜病虫害相对轻,农残合格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抓住这一优势,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走出了一条适合贵州农村产业发展的道路。

  孟平红给大家分享了一组数据,贵州的茶叶、辣椒、刺梨、火龙果、薏仁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马铃薯居全国第二;中药材、荞麦居全国第三;带动了全省农产品“泉涌”发展。

  孟平红表示,近年来,贵州有几十个蔬菜产品成功通过农业部的无公害或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获得了外销的“绿色通行证”,以特色辣椒为代表的蔬菜加工制品销往全国主要城市,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贵州正成为全国重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很感恩遇到了伟大的时代,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农村产业革命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让贵州农民富起来,贵州农业强起来,贵州农村美起来。好山好水出好菜,我在贵州等你来。”孟平红说。

  罗强代表: 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州长罗强在会上介绍了台江县借助对口帮扶资源,创造性的推行东西部协作组团式帮扶,助推教育、医疗事业不断改善,从而实现跨越发展的经验。

  据了解,台江县是中组部定点帮扶县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市余杭区对口帮扶点。一直以来,贵州联合中组部和杭州市积极推动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通过人才支援组团配套、帮扶资金整合配套、制度建设成龙配套、人才培养灵活配套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教育扶贫领域,杭州的倾情帮扶,让台江县的教育质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罗强动情地表示:“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最美杭州人’陈立群。”

  2016年陈立群放弃百万年薪,不要一分钱,到台江担任台江民族中学校长,用行动践行“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好才能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执着信念,为台江县教育的稳步提升,作出了极大贡献。

  罗强介绍道,台江县本科上线率从全州相对靠后,逐年提升,到去年已经是全州第一了。

  现在,组团式的教育、医疗帮扶模式,已经按照省委指示,在全省推广。

  罗强表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进一步落细落小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带领苗山侗水各族群众战胜贫困,一起踏上同步小康的幸福大道。

  文正友代表: 战贫困 一代接着一代干

  海雀村,贵州毕节乌蒙山深处一个苗族、彝族、汉族杂居的行政村。

  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家家缺粮甚至断粮,不得不靠国家救济”的苦甲之地,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11元,贫困人口只剩下了6人。

  全国人大代表、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在发言时,骄傲地告诉大家,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正友感觉干劲更足了,“我们一家三代,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下定决心,改变贫困面貌,一代接着一代干,带领海雀村干部群众坚持与贫穷进行斗争。”

  2004年,文正友从父亲文朝荣手中接过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挑起了海雀村的发展重担。现在,他的侄儿也加入到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成为海雀群众致富奔小康路上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