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倾尽福州所能助力定西脱贫

2019年03月08日 09:31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段金柱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福州是对口帮扶甘肃省定西市的东部地区,我们感觉身上的使命更大、责任更重了。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昨日,福州市扶贫办负责人说。

  定西全市7个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2016年底,根据中央部署安排,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两年多来,福州市“对标定西所需、倾尽福州所能”,扎实有效推进劳务协作、生态扶贫、产业合作、招商引资、人才交流等各项工作,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开展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2018年,福州市对定西市投入帮扶资金3.18亿元,比2017年增长2.23倍,谋划实施帮扶项目219个,惠及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4.77万人,是2017年的4.29倍;助推定西市实现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占2018年定西市脱贫人数的34.26%。

  福州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助力定西稳定脱贫的根本出路、治本之策,努力引导企业到定西投资兴业,加强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2018年,共引导17家企业到定西投资,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2.24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533人。

  同时,针对当地实际气候、环境等特点,福州在定西推广占地小、易操作、生态环保和收益稳定兼顾的“阳光房”项目,引导并扶持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空地修建日光温室,种植食用菌和蔬菜,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的产业发展难题。2017年以来,共建设569座阳光房并投产,带动300多户贫困家庭发展香菇、西葫芦等种植,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近两年来,福州还通过探索以劳务补助方式实施“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扶贫计划”,培育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在全国首创事业编制定向招聘对口帮扶地区贫困高校毕业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形成东西部精准扶贫、劳务协作的“福州模式”。截至去年底,福州已累计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698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3822人次,输转定西劳动力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人均月收入超3600元,直接带动近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为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来榕稳定就业,今年1月14日,福州市扶贫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又出台利好政策:在福州市干满半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除工资性收入外,还可额外一次性享受到福州市政府13500元的交通和岗位补贴。“我们就是通过硬的举措、软的关怀,让定西贫困劳动力感受到福州的真情实意,尽快帮他们脱贫致富。”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

  使命在肩,马上就办。今年春节上班后第一个周末,福州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就组织53家企业赶赴定西市招聘。截至目前,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来榕务工已达1183人。

  “2019年,福州市将携手定西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精心谋划帮扶项目、强化产业示范带动、深入实施劳务协作、打造生态扶贫新模式,全力以赴完成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福州市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