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2019年03月07日 10:24   来源:西藏日报   

  周辉

  2018年,西藏脱贫攻坚捷报频传,25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100个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8万人达到脱贫标准。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之际,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庄严承诺,2019年,确保1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成绩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当前,我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阶段,吹响了总攻冲锋号,全区上下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一方面,必须巩固脱贫成果,保持扶贫政策稳定性,发展壮大产业,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另一方面,必须拿出更大的力量、更有效的措施,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攻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确保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具体来讲,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要结合实际,坚持精准滴灌、分类施策,做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兴边富民战略等相结合,通过统筹推进,补牢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治理能力,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要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教育培训,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坚定“我要脱贫”的决心,依靠勤劳双手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