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石阡:“村社合一”让贫困山村“柳暗花明”

2019年03月07日 09: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贵阳3月5日电(记者何天文、李凡、汪军)冬去春来,贵州武陵山区乍暖还寒。村民吴文龙因腿脚残疾被安排在村里的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再加上妻子王顺珍经营小餐馆的收入、村里入股分红等,一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吴文龙说。

  吴文龙一家4口居住在贵州省石阡县本庄镇凉山村,两年前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当地许多摆脱贫困的农户一样,他家的改变也得益于石阡县推行的“村社合一”机制。近年来,石阡县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结合山区实际,积极探索村级组织与专业合作社“村社合一”发展模式,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分享“红利”。

  带头闯富路:贫困“下”凉山

  凉山村海拔近900米,全村350多户人家散居在凸起的山上,一条泥巴路连接山外,1300多名村民“靠天吃饭”,一遇天干,地里庄稼绝收,不少农户生活艰难。

  2010年,年富力强的李文安被村民们推荐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利用政府补助的9万元,他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修建蓄水池和通村公路,整治村里土地和荒山荒坡,领着大家摆脱烤烟、玉米等低效传统作物,利用当地生态系统大面积发展绿茶、脱毒马铃薯等收益好的产业,村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但到2014年底全村仍有30%左右的贫困发生率。

  在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村干部带头集资入股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有300头牛的养殖场建起来了,拥有加工厂、冷库等设施的茶叶和脱毒马铃薯两个专业合作社,也越搞越红火。2016年,合作社分红180万元,除入股农户受益外,全村110户贫困户全部享受到“保底分红”。之后,合作社每年都有100多万元的分红,贫困户、70岁以上的老人都从中受益。

  贫困户蒋坤筹资6万元入股合作社,已参与两次分红共得到3万元。他说,两年前他外出打工回来就进入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4000元,一个月前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多亏了有村干部的努力。

  2016年,凉山村摘掉贫困村帽子。李文安在这一年担任村支书后,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他把目光又投向乡村旅游,去年旅游收入50多万元,还带动30多个村民就业。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

  77次会议:致富“活水”来

  大沙坝乡任家寨村老百姓一直靠传统种植和养殖为生,村民脱贫增收缓慢。5年前,村里有人牵头发展水果产业,群众参与栽了大片桃树李树,但产品却没有市场,产业名存实亡。

  2016年,村里发现一处优质泉水,村干部认为可以集资建一个水厂,带动大家增收致富,但也有村民怕出的资打水漂。村支书李文锋与其他村干部带头出资请来专家和技术人员,搞论证,扩泉眼,检测水质……在科学的数据面前,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水资源如何作价?村民如何集资、怎样入股、怎么分红?一连串问题容不得村干部们半点马虎。“大大小小的群众会开了77次,才把大伙的心拢在一起。”李文锋说。

  2017年5月,水厂开工建设,当年9月投产,年生产能力为18.9升的桶装水180万桶。记者看到,从自动化的灌装生产线下来的桶装水十分透明,车间整洁,管理有序。“水厂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分红。”李文锋说,2018年销售46万多桶,产值230多万元,企业盈利增加,村里共分红61万余元,其中74户贫困户全部受益。

  贫困户杨宗波告诉记者,他在村合作社仅入股1000元,去年分红3800多元。依托水资源,大力发展精品水果、蔬菜、中药材等产业,2018年任家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1万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多。

  “村社合一”:1+1大于2

  同样的资源和土地,昔日的穷山村为何能旧貌换新颜?“根本在于找到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贵州省农科院研究员、石阡县委副书记邵明波说,产业兴旺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但目前在一些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一方面个体专业合作社不能有效组织更多群众参与发展,另一方面村“两委”又不是市场运作主体,致使产业发展不畅甚至屡屡受挫。而“村社合一”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据了解,2016年,石阡县出台政策措施鼓励村“两委”结合实际,以集体资产、资源为依托,领办或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村级管理职能与合作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村干部可在合作社兼职,也可以聘任“能人”经营管理,通过“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前,石阡县304个行政村共有专业合作社1018个,实现“村社合一”100%全覆盖,贫困户入社100%全覆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石阡县“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乡村干部认为,“村社合一”能有效整合和盘活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资源并实现共享,还能以“经济纽带”激励村干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并确保贫困户收益,这有利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