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偏关县小蒜沟村第一书记陈磊:做村民心窝里想的事

2019年03月05日 11:40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记者 王利强
  “小陈是个能办成事的人”,当初省水产养殖科学实验中心选派30岁的陈磊到偏关县担任小蒜沟村第一书记时,是这样考虑的。两年来,这也是小蒜沟村男女老少的一致评价。

  2月23日,记者见到陈磊。他却说,担任第一书记是办了几件事,但这一是村里民风淳朴,二是单位和县里支持。小蒜沟村村党支书胡建军比陈磊大一岁,他说,“陈磊是个办事讲究又不讲究的人”。

  小蒜沟村四面环山,十年九旱,全村560口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2亩。陈磊刚来时,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贫困发生率31%。刚到村里,他一住就是26天,直至年关。

  脱贫要致富,先得有个好支部。陈磊摸清了基本情况后,把突破口放在党建上。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全县率先提出并示范开展“敬畏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他做事的讲究让全村人刮目相看。村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并连续两年获得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后来,他又着手组建起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矛盾调解委员会。他说:“只有让村民们都参与进来了,提升村级治理能力,脱贫攻坚才能无往而不胜。”

  作为从大山外面来的第一书记,要得到村民认可,得做事,做村民心窝里想的事。盖戏台,就是这样的事。小蒜沟在偏关也算是个人口中等村,村里老人多,村民们找陈磊说能不能帮忙盖个戏台。2016年年底,小蒜沟的戏台建起来了。此后,陈磊在村里明显感受到村民态度的变化,他意识到,终于拿到了村民们心底的那张“信任票”。陈磊深有感触地说:“事在人为,老百姓首先看的是你这个人是不是真心实意。认可了你这个人,才信任你做的事。”

  扶贫帮扶政策多,陈磊就自己设计制作了“小蒜沟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台账”及“收支测算明细台账”,将全村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条件及相关扶贫政策等主要信息汇总到电脑里,所有信息一目了然。谁家能享受政策,他一一告知。他说:“你把小蒜沟村人当成自家人,小蒜沟村人也就不把你当外人。”

  现在全省上下正在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陈磊激动起来,“六个破除”环环相扣,句句切中要害。

  扶贫先扶志,陈旧观念不破除,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脱贫。陈磊不仅在偏关县率先挂牌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还提出了个非常不“讲究”的“三无讲习”概念。他笑着解释说:“没有固定时间地点、没有固定授课人、没有固定方式,一句话就是,用老百姓接受的方式来宣传新政策、新理念。”

  润物无声,小蒜沟村人一点一滴接受了面向市场发展产业的理念,现在规模发展一呼百应,“股份制”双手赞成。

  两年多来,小蒜沟村路宽了、井打了、房子修了、网通了、公共浴室开张了、新戏台建起来了,还成立了造林、养殖、农牧3个合作社。在全县率先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注册登记。小蒜沟村发展起了规模1万只的蛋鸡养殖和规模2000只的土鸡散养;包括小米、杂粮面、羊肉等在内的“品味山村”系列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渠道上市销售;光伏发电及近150亩特色种植产业顺利推进。陈磊自豪地说,已实施的项目中,贫困人口收益占到项目总收益的70%,实现了贫困户人人受益,到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万元。

  小蒜沟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陈磊用“三个认同”来聚集能量,通过小蒜沟村人对世代居住村庄的情感认同、对村庄改善的现实认同以及对未来可期的目标认同,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陈磊准备结合偏关县推进旅游产业开发的契机,联合周边行政村,组建联村党总支,对村旁一条有水有林的整沟进行开发。他的这个设想让春节回村过年的年轻人兴奋不已,不少人跟陈磊说:“村里发展这么有前景,在外是给别人打工,还不如回村来参与建设,还能有自己的事业。”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