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来时都投“反对票” 去时都说“舍不得”

2019年03月05日 11:19   来源:四川日报   

  “村民一直围着我说‘谢谢’,真是控制不住自己,眼泪一下掉下来了。”3月2日,电话那头,曾任宜宾市兴文县德应村第一书记的罗珊,回忆起照片拍摄时的情景。

  当日,德应村邀请了县妇联主任进行讲座。讲座结束后,有人提议在刚建成的村委会前合影。“当时村民听说罗书记任期即将结束,要调回原单位。”照片拍摄者、时任德应村驻村工作组成员的郝河勇说,不少村民围住罗珊表达不舍,一旁的他迅速举起相机,抓拍下这一幕。

  □本报记者 侯冲

  谈帮扶

  从不被理解到获得赞许

  “要走时,大家对我挺不舍。但其实刚来时,很多人不信任我。”罗珊的这番话,让记者感到意外。

  2015年3月,罗珊到德应村担任第一书记时,首先吃了身材的亏。该村党支部书记艾泽培看罗珊长得胖,心里犯嘀咕,“多半是下来镀金的,做不了啥子实事!”

  有了这个想法,第一次进村走访,艾泽培故意“刁难”罗珊,带他翻山越岭去偏远的农户家。一路上气喘吁吁的罗珊,坚持走完每一户。随后一个多月里,他更是摸清了所有村民的住址以及家庭情况。隔阂一下烟消云散,艾泽培、罗珊成了德应村脱贫攻坚的“亲密战友”。

  村干部尚对罗珊有疑虑,村民更是投下“反对票”。

  照片中最左侧的男子叫杨金才,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他家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必须马上修缮或者搬迁。为此,罗珊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先后去了五六次,但杨金才就是不同意。

  固执的老杨,成了罗珊的“心病”。经多方打听,罗珊了解到,杨金才不愿意修房,更真实的想法是想得到更大的政策补助。“这有点等靠要思想了。”罗珊说,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再三跟杨金才强调,政策不会再有变化,早修房子早得实惠。最终,杨金才答应了修缮房屋。

  感激罗珊的不仅有杨金才。照片中左二的陈全先,紧紧握住罗珊的手。十多年前,陈全先唯一的孩子因病去世,她与丈夫相依为命。驻村工作组到来后,了解到夫妇俩没有什么收入,便给他们送去了鸡苗让其养殖。再加上低保、土地流转等费用,陈全先一家在2016年顺利脱贫。

  谈收获

  第一书记经历成宝贵经验

  “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工作,还是不要太关注我了。”罗珊不愿多谈自己的工作经历,他觉得村民的不舍,更多是对驻村帮扶工作组的依恋。

  康晏洪是当时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驻村工作期间,他的妻子怀了二胎,但由于扶贫工作繁忙,康晏洪只能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开会研究问题,顾得了村上,顾不到家里。

  驻村工作期间,郝河勇的家人选好了日子,让他和爱人去领结婚证。不巧的是,领证当天,工作组接到紧急任务,郝河勇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下午6点,耽误了领证。

  “有这样一群人在,德应村的脱贫工作怎么会做不好呢?”罗珊说,几年驻村帮扶下来,村民搬进了新家,全村硬化水泥路17.1公里,村里规划确定了蚕桑、水果、苗圃等产业,并成立起德应养蚕专业合作社,带动一般农户166户、贫困户46户……

  驻村工作结束后,罗珊继续从事与扶贫有关的工作,在宜宾市发展改革委主管易地扶贫搬迁。如今,罗珊依然奔走在下乡的路上。“只有对群众真帮实扶,群众才会对你真情实意。”罗珊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