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保障饮水安全精准健康扶贫——农工党中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05日 10: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阶段,各民主党派凝心聚力,为带领贫困地区人口共同实现小康发挥着党派优势和智慧力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凝聚党派智慧,从开展精准健康扶贫角度带来一件沉甸甸的提案。

  原来,2018年,农工党中央聚焦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赴贵州、陕西、四川、云南等地就“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展开大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当前贫困人口饮水困难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最突出的问题,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拦路虎”。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有34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尚未解决。特别是云南、贵州等部分贫困地区水源地保护工作滞后,工程性、季节性缺水严重,群众饮用水安全难以保障。

  联系调研实际情况,农工党中央提交了《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提案指出,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和以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为代表的重点人群,其脱贫攻坚的困难挑战更严峻、任务更艰巨,贫困边远地区饮水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广大贫困人口的健康。

  解决好广大贫困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要条件。为此,农工党中央认为,首先要深化制度创新,理顺贫困边远地区水源地保护管理体制。“通过强化政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协调发改委、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卫生健康、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协调统一的联动机制。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贫困边远地区饮用水水源地基础调查工作,摸清底数,制定建设规划,明确时限,尽快完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开展定期监测和调查评估,尤其应重视异地搬迁新建区的集中供水及饮用水达标监测工作。”在提案中,农工党中央还指出,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升运行维护水平,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贫困边远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城镇自来水管网覆盖行政村比例、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护、水厂改造、配套延伸、水质检测和运行管护。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