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总书记牵挂的小庙子村大变样了

2019年03月05日 10:21   来源:农民日报   

  “地是水浇地吗?”“都是水浇地。”“通了自来水吗?”

  “总书记,村里通了水,也通了电。现在村里正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这段对话发生在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和总书记对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

  过去的一年,小庙子村有啥新变化?今年已经70岁的李克文是小庙子村宏都中草药加工合作社的工人,家里5亩多地分别以每亩600元-800元不等的价格流转给了合作社,老两口在合作社里打工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去年一年的收入有3万多元,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李克文说。

  小庙子村是赤峰市西北部一个2700人的行政村,偏远、贫困、落后曾是显眼的标签。2009年,赵会杰刚当选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时,村民人均土地不足两亩,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如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潜能?怎么才能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是赵会杰面临的最大难题。

  面对人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的现状,要想让老百姓真正富裕起来,光靠种玉米是达不到脱贫目的的,为此,赵会杰组织党员和部分群众多次外出学习,先后搞起了胡萝卜、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胡萝卜产业确实让老百姓尝到了实惠,但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2012年开始胡萝卜价格持续走低,加之农作物长时间重茬种植,胡萝卜的质量品相也受到一定影响。

  “经过市场调研,我们决定种中药材,现在看来,中药材产业让我们村彻底摆脱了贫困。”赵会杰说。去年,合作社还和内蒙古当地一家大型中药厂签了收购合同,开始订单式种植。2018年,全村药材种植面积新增1000亩,种植总面积达到3000亩,很多农户加入合作社,种植药材的热情燃起来了。

  赵会杰介绍,2018年,合作社新加入农户30户,流转300多户农户土地,带动1.8万人产业种植,仅用工劳务费一项就增加了100多万元,达到400万元。

  为谋求药材产业长足发展,小庙子村决定建立药材加工厂,对部分药材进行初加工,拓展冷藏、烘干等功能,做成饮片切片、酱菜等食材,功能转化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大盈利空间。而建加工厂的想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4月,总投资300万元的加工厂将破土动工。

  “过去一年,我们村新装了100盏路灯,新修了3公里油路,新整修了一座桥,还给小学草场铺上了人工草坪和塑胶跑道,实施了2700亩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赵会杰列举着一年来村里的变化。

  “今后,我们要更加抓好中药材产业发展,寻找更多的致富门路,去年人均收入是1.3万元,今年要达到1.5万元,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让总书记放心,用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来回报总书记的深切关爱。”赵会杰激动地说。(李昊 本报记者马晓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