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以“春季攻势”绘就“春天美景”

2019年03月04日 11:07   来源:贵州日报   

  去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秋后喜算丰收账”“冬季充电”系列行动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今年“春季攻势”打下了坚实基础,打赢这一场攻坚战志在必得。

  又是一个春天,追梦的脚步正在铿锵前行,“全国两会时间”已经开启。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战绩引人瞩目,正在酣战的“春季攻势”备受关注。

  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二○一九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启动会议随后召开,阐明了开展“春季攻势”行动是形势所需、群众所盼、责任所系,强调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打好“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战役和按时完成贫困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旨在为夺取2019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夺取2020决胜之年全面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任务特别繁重,时间特别紧迫,“春季攻势”非赢不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贵州向党中央立下了军令状,军中无戏言。现在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每一天都耽误不起,每一个战役都没有重来的机会。“春季攻势”行动时间是2月至6月,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必须倍加珍惜,要求我们尽锐出战、务求精准,要求我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掌握打仗主动权才能稳操胜券,“春季攻势”非赢不可。“四场硬仗”是贵州脱贫攻坚的重点战役,打赢每一场硬仗都很不容易,打输任何一场硬仗都会输掉整个战场。3月底前全面完成“组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6月底前建好农村饮水安全网,全面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硬仗的两大工程将在“春季攻势”中完成。6月底前188万搬迁群众完成搬迁入住,创造“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搬迁”奇迹的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将在“春季攻势”中完成“前半篇文章”,工作将全部进入后续扶持新阶段。以实招狠招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在规模化、市场化、要素保障和科技支撑上的“四个”突破将在“春季攻势”中得以扎实推动,“四场硬仗”中最难的产业扶贫硬仗将得到深度破解。义务教育保障固好本,医疗健康扶贫交好卷,住房安全保障筑好基,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将在“春季攻势”中得到扎实推进。“春季攻势”如果打输了就陷入被动,有一些任务就要留到下一阶段去完成。任何一个阶段的骨头都很硬,任务完成滞后势必加重下一个阶段负担,降低胜算率。如果打赢了就掌握了主动权,轻舟过万重山,到新的战场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连续的“攻坚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春季攻势”非赢不可。去年持续强力发起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秋后喜算丰收账”“冬季充电”系列行动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夺取了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加深入人心,运用“五步工作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的能力越来越强,抓具体抓深入的过硬作风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新时代贵州精神正在转化为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打赢今年“春季攻势”攻坚战志在必得。

  作战图已经铺开,进军号已经吹响,“春季攻势”非赢不可。从“以500亩以上坝区为主抓手”到“把我省建设成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从“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到“稳定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在90%左右”……每一个任务都分解得很具体,每一个环节都解析得很深入,只要我们用百倍的信心、千倍的努力按图作战,就能打赢“春季攻势”,就能绘就充满希望的“春天美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