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带领村民早日摘穷帽

2019年03月03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村里开设了电脑、农机修理、服装缝纫等培训课程,我们快去报名吧。”“卫星工厂快要建好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了……”村民们的话语中透露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与幸福。

  今年2月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乌什县交通运输局驻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综合施策,对症下药,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脱贫致富的能力。经过不懈努力,如今亚贝希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变化,基层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种植蔬菜拓宽增收渠道

  7月28日上午,在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锐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由120位村民组成的采摘队正忙着摘茄子。

  “现在是茄子成熟的季节,每周都能摘一茬,一直持续到10月底。今年收益不错,我们好好干一定能脱贫。”村民图尔荪·马木提告诉记者,他一上午摘的茄子装了8个编织袋,每袋重13公斤左右,由乌什县粮油蔬菜公司统一收购。

  亚贝希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

  工作队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着力在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上下功夫。结合乌什县实施的“一篮菜”工程和“一村一品”项目,工作队狠抓蔬菜产业发展,引导贫困户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通过种植蔬菜增加收入。

  为了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工作队带领村民把大田、核桃树下和庭院的空地利用起来,因户因人施策,凝聚村“两委”班子等各方力量制定脱贫计划,动员村民在大田里种植茄子和番茄,在核桃树下套种番茄,在庭院建小拱棚种植胡萝卜、油麦菜、菠菜等,促进村民增收。

  然而村里刚开始推广种植紫长茄时,由于以前没种过,村民不热心,担心种不好,也担心种出来没人买。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尝试集中连片种植50多亩紫长茄,筹建蔬菜合作社,统一负责蔬菜的种植、管理、采摘和销售等,并协调乌什县粮油蔬菜公司到地头收购,形成“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让村民从种植到销售无压力,提振了村民的信心。

  “我们现在不怕尝试新鲜事物,因为工作队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全,我们要好好学、好好干,争取早日甩掉贫困帽子。”看着丰收的茄子被一车车拉走,图尔荪开心地说。

  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

  村民沙然木·阿吾提每天早早来到锐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摘茄子时也格外卖力。只见她双手熟练地拨开翠绿的叶子,握住长茄子用力下拉,长茄子就进了编织袋,动作麻利熟练。

  沙然木以前在外务工,由于父母年龄大了需要照顾,她不得不回到村里。

  “现在村里有了合作社,而且正在筹建卫星服装厂,工作队跟我们一起干,还请来专家手把手地教我们,如果我们自己不努力,就会错过好机会。”沙然木说。

  从移栽茄苗到日常田间管理,工作队始终与村民们干在一起,并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村民开展现场技能培训,面对面指导,答疑解惑,帮助村民了解掌握科学种植技术;还选送100位村民赴乌鲁木齐考察学习,通过典型示范等方式,激发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努力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既要解决广大村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又要提高村民的技能,要让每个人明白好日子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说。

  在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每周的党团员活动日上、每天举行的农牧民夜校上……工作队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传脱贫增收经验,宣传脱贫致富能手,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双手勤劳致富,创造幸福生活,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干劲和热情。

  “我家里养了12只羊、3头驴、50只鸽子、25只土鸡,每天可忙了,我对脱贫充满信心。”沙然木笑着说。

  打造群众认可的好班子

  “你们三个,称茄子的时候可不要差了斤两啊,一个称、一个记录、一个把袋装茄子放整齐。走,我们把这些茄子装到车上去。”亚贝希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伊敏给村民交代完,就和村干部阿依努尔·艾力忙活起来。

  “以前说话没人听,群众不认可,心里干着急。现在群众认可我了,我特别有干劲。”图尔贡说。

  “给钱给物不如打造一支好队伍,好队伍能发挥强大能量,把大家都凝聚在一起。”张鑫说。

  工作队把转作风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并与村干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手把手教思路、传经验,提要求、压担子,让村干部在实践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工作队还不断完善落实基层组织运行制度,指导落实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促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治理能力。

  这一年,图尔贡与工作队同吃同住同工作,感受着村里的变化,也见证着自己的成长。“我们基层干部收获最大的就是跟着工作队学到了好理念、好方法、好思路,这是最大的财富。”图尔贡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