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看有毒植物如何变身致富新方向

2019年03月01日 13:1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贵州省威宁县的一个小山村里,老邓发现自己家的耕牛跟平时不一样,它口吐白沫,情绪异常,就连平时最爱吃的精饲料,闻都不闻,耕牛反常的现象让老邓着了急。

  一块生魔芋,竟然是惹祸的根源。那么魔芋到底是哪里来的?耕牛吃了怎么会中毒呢?

  为了揭开这个秘密,我们的记者来到了威宁县的麻乍镇。

  麻乍镇就是威宁县最大的魔芋生产基地,眼下正是魔芋收获的季节。不过魔芋成熟的时侯,植株就会消失,它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植物呢?

  魔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中国人吃魔芋的历史堪称悠久,可以追溯到一千七百多年前。魔芋是球茎植物,我们食用的并不是它的叶子和茎杆,而是地下部分。

  同样是一块地,魔芋大个儿的十多斤,小的却只有100多克,为什么差异就那么大呢?

  因为种下去的时候是一个二代种,种的比较大,经过两年之后长得就比较大,魔芋种这么大膨大系数可以达到5—8倍,一代种种下去基本上产出的是二代种,如果全种二代种,一亩地就可以产三四千斤,而且还可以长出一代种300斤左右。

  芋一般从十一月开始采挖,赶在春节前必须结束,否则魔芋就要烂在地里。

  其实这些魔芋不分级直接当成商品销售,差不多6000元一吨,但是为什么大家在这里还要辛辛苦苦为魔芋分级呢?因为魔芋的价值就体现在分级上。

  说了半天的魔芋,都是泥土包裹着的,很难看清真面目,它到底长的啥样子呢?

  魔芋球茎里面生物碱,生吃的话会刺激舌头,严重的话说不出话来,汁液溅到眼睛里的话,眼睛就变红。生物碱是一种含氮有机化合物,中草药重要成分之一,入口后有苦味和刺激唇舌的焦灼感,它存在于很多植物中。节目开头老邓家的耕牛魔芋中毒就是生物碱的作用。

  这些鲜魔芋收上来经过粗加工后再卖到市场,获得一定的利润。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魔芋原料生产国,魔芋种植主要分布在西南山区,不过魔芋种植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项目,而且技术要求高,弄不好第二年全损失了,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是没这能力的,所以当地的扶贫公司就直接帮他们买种子,同时帮他们种,这样收入就能有保障了。

  威宁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土地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是种植魔芋的最佳适宜区之一,目前魔芋种植面积达1.6万亩,年产商品芋约2万吨,带动5000余户1.5万人脱贫致富,魔芋产业成为实现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