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生命照亮扶贫路——追记余干县优秀党员、东塘乡副乡长周友才

2019年03月01日 10:25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郑 颖

  “下了这么多天雨,大家要多关注下,看有没有基础设施被淹。”“产业扶贫的种养殖基地,也要再去看看。”……2月26日20时14分,余干县东塘乡东风村2楼会议室里,一场关于脱贫攻坚的调度会正紧张地召开。

  忽然,参会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周友才昏倒在会议现场,不省人事。会场里一阵骚动,乡村医生立刻对其进行心脏复苏,急救车呼啸而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然而,多方救治还是没有留下年轻的他。22时,因为突发心源性心脏病,带着未了的心愿,带着对扶贫工作的不舍,36岁的周友才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周友才像曾经许多个日日夜夜一样,依然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一大早,简单地喝了一碗稀饭后,周友才立即驱车前往乡里的各个产业扶贫基地逐一查看,对基地作了详细的安排后,时间已到了中午。天色越来越阴暗,又一场大雨即将来临,周友才不放心,下午又前往存在隐患的基地查看,确定没有问题后,才匆匆赶回乡里。利用晚上的时间,他还赶到贫困村召开调度会。高强度的工作,加上连续十多天的感冒,周友才的身体极度地疲惫,但是,历史罕见连续阴雨寡照天气,让他选择继续坚守。

  其实,周友才早就知道自己的病情需要休息和治疗。2018年4月,在一次健康体检中,他知道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但当时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周友才实在走不开。“他总是跟我们说,没关系的,工作更重要,可没想到……”东塘乡乡长余先党回忆起周友才过去的点点滴滴,不禁流下了泪水。

  2001年,周友才从上饶市农校毕业后,一直在乡镇基层工作。17年来,他先后在原五雷乡、黄金埠镇、东塘乡工作,从一名一般干部开始,一步步成长为东塘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东塘的山山水水、村村组组,见证了周友才的成长,他的足迹遍布东塘乡的每一个角落。因为熟悉情况,乡里的同事亲切地称他为“东塘百科全书”。

  周友才除了分管乡里的扶贫工作,还主动帮扶贫困户,新建村城关镇组的村民黄红远是他帮扶的贫困户。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周友才就往他家跑,还帮他们申请了低保。“友才就像我的家里人,是个大好人啊,怎么就走了呢。”谈到周友才的离世,黄红远至今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不敢相信的何止黄红远一个人,“他为人很大方,从不斤斤计较。”“把事交给他,我们就放心了。”“只要是组织安排的,他总是二话不说,立马去干。”……悲痛的人们纷纷向记者讲述了那些关于周友才平凡而又美好的往事,还有他们深深的不舍。

  周友才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对工作一丝不苟,但对家庭,他总是说自己亏欠良多。父亲肾衰竭长期住院,母亲年纪也大了,女儿读八年级,儿子读二年级,全靠妻子照顾。“等开完这个会,我就回家了。”2月26日19时,周友才向妻子发了一条微信,也是最后一条。

  站着是旗帜,倒下是丰碑。2月28日,余干县委决定追授周友才同志“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周友才走了,然而,他却用生命照亮了扶贫路,他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倾情奉献与感人事迹,激励着千千万万驻村扶贫干部,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