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德保:瞄准产业扶贫 聚焦靶向施策

2019年02月28日 09:44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陈仁宝 农玉箫

  硕果累累的柑橘、成片的桑树、活蹦乱跳的生态鸡……如今,在德保县,以往成片撂荒的田地、山坡冒出各类种植养殖基地,各乡镇村屯挂牌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随处可见。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德保县瞄准“三个全覆盖”(脱贫产业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目标,聚焦靶向施策,打造“一村一产业”基地。目前,该县引进10家龙头企业带动135个产业基地发展柑橘、桑蚕、山楂、生猪、甘蔗、鸡、八角等,覆盖贫困户1.69万户,覆盖率89%。

  近日,都安乡健茂生态柑橘示范园生机勃发。凌雷村农民正在果园里忙着采收沃柑,利用农闲务工小赚一笔。2016年,凌雷村引进健茂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柑橘种植,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土地流转,贫困户可以优先选择到基地就业。如今,合作社捆绑带动298户贫困户。

  “党和政府政策好啊,让我们这些没力气干活的人有了保障。”燕峒乡巴龙村晚伏屯贫困户黄明聪说,他与老伴都已年过八十,常年患病,唯一的儿子又残疾,前年他家与当地的善缘生态水果专业合作社签订帮扶协议,合作社利用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资金从事柑橘产业发展,并承诺连续两年给他发放受益资金,每年3500元。

  为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产业基地,该县要求各村对原有效益不太好的产业基地,通过提质增效振兴产业的办法保住;对没有基地的贫困村划片组建产业基地。2018年,该县89个贫困村已成立108家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基地(园)。

  除了覆盖贫困户,产业基地还覆盖各贫困村集体经济。各贫困村利用县财政投入资金入股参与基地发展,与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抱团共建产业基地,年终按照协议规定的比例进行分红,最终实现三方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