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验收没有“补考”机会

2019年02月28日 09:38   来源:辽宁日报   

  贫困,是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是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只有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迎难而上,才能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赢得这场事关千万人幸福、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硬仗。

  2019年是我县脱贫摘帽年,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表态,全力支持朝阳县脱贫摘帽。我们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会接受更加严格和更加频繁的国家、省、市督查督办。能否经得住检验,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必须下真功夫。脱贫工作验收是工作验收,更是政治验收,脱贫攻坚战只能打赢打好,没有任何退路。

  2018年,我们将精准扶贫作为民生“一号工程”,突出产业支撑,形成了温氏养猪、光伏发电、土地流转、宝联勇久服装加工厂和扶贫果园等特色产业叠加多元的扶贫模式。新建温氏养猪家庭农场6个,总数达到47个。完成集中式光伏7处、村级光伏电站44处、户用式108户,装机总容量达到134.5兆瓦。新建标准化扶贫果园30个。19个扶贫服装厂投入生产。认真开展“回头看”和“百日攻坚”,细化落实脱贫攻坚“十大举措”,完成了3681户7395名贫困人口和32个省级贫困村、15个市级贫困村的脱贫销号任务指标。

  贫困是个动态的概念,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新部署新要求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不精准、不严、不实、不细、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要一个一个对标查摆,一个一个解决到位。脱贫攻坚决不是乡、镇、村的事情,也不是涉农领域的事情,是全党、全社会、全县党政机关干部的事情,是大民生、大责任、大任务。全县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向省市争取、与乡镇对接,打通绿色通道、获取最大的支持。

  2019年,我们不仅要完成4855户7443人脱贫和16个省级贫困村、15个市级贫困村的销号任务,更要面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检查验收和第三方的脱贫评估,这是对朝阳县5年来脱贫工作的全面检验,而且没有“补考”机会,容不得半点闪失。脱贫验收是工作验收,更是政治验收,脱贫攻坚战只能打赢打好,没有任何退路。

  一是抓好产业扶贫。各乡镇要在巩固原有产业扶贫基础上,必须新增乡镇级产业扶贫项目两个以上,131个贫困村必须实现项目全覆盖。农经局要确保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1家,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发改局要建成村级电站25个以上,户用型100个以上。全力以赴推进中电国际5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确保在10月份前完成全部投资。林业局确保新增扶贫果园15个。

  二是抓实行业扶贫。各行业扶贫部门要认真对照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按照缺啥补啥原则,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卫计局要确保贫困户就医全救助,全县贫困人口参合率达到100%,新建和改建村级卫生室31个,确保全部达标。教育局要确保贫困学生上学全免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住建局、扶贫办要全力完成1726户危房改造任务,确保贫困户危房全改造。人社局要确保贫困户大学生就业全安置。民政局要确保实现兜底贫困人口达到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的60%以上,完成23个农村社区建设。交通局、财政局要确保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50公里以上,“一事一议”村内道路120公里以上。水务局要确保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处。文广新局要确保完成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5个、村级文化中心9个、文化广场86处。各项工程项目务必在9月末前全部完工,决不能影响脱贫检查验收。

  ——朝阳县委书记李贵平在朝阳县第十五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上如是说

  本报记者 张辉 整理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