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省文联帮扶泸溪县且己村脱贫

2019年02月27日 10:11   来源:湖南日报   

  通讯员 向民贵 粟荣勤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2月14日,大山深处的泸溪县潭溪镇且己村新建的村部办公楼里,省文联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围坐在火塘边,精心谋划2019年且己村小康蓝图,巩固脱贫成果。

  且己村系苗族聚居村,全村有贫困户117户476人,列为全县深度贫困村。该村在省文联定点帮扶下,倾力实施产业扶贫,建立微信农特产销售平台,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底,经上级相关部门实地验收,全村整村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34%降至0.72%。

  补齐短板强后劲

  省文联扶贫工作队自2018年3月入村以来,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户脱贫标准,采取“一算二查五看”的方式,安装了脱贫攻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APP,村民脱贫致富成效令人欣喜。

  省文联主要负责人多次到村里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并表示全力帮扶且己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新且己。

  省文联党组4次专题研究且己村的脱贫工作,指导制订《且己村三年脱贫攻坚规划》。先后3次从单位有限的经费中拨付35万元,支持且己村党建、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为村民解困;整合资金31万元,支持村集体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为且己村送去150床新棉被、150件新大衣,让村民温暖过冬;为村小学捐助教学器材、校服和文具;省文联帮扶责任人3次专程从长沙赴该村“结穷亲”,送慰问物资。

  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作为,沉闷一年多的村广播响了,村里的路灯也亮起来了。

  斥资1300多万元,完成3条村组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管网、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电网改造、危房改造等项目,拉通了村内近5公里的公路。

  播下致富金种子

  为让村民富起来,工作队带领贫困村民发展铁骨猪、林下鸡等养殖业,并联系省林科院、省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在村里推广“博辣红牛”辣椒产业;引进了羊肚菌种植产业,采取村民土地流转发展辣椒产业和羊肚菌产业,每亩平均纯收入12000多元;免费为村民提供了辣椒苗13万株,流转土地30亩,建立且己村羊肚菌产业示范基地,第一期播种羊肚菌22亩;开展椪柑产业品改,实现产量更高、卖相更好、价格更高的目标。

  通过“村集体+村企业+产业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全力开展产业扶贫。仅辣椒产业一项,贫困群众去年人均增收1600多元。目前羊肚菌即将上市,前景看好,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收入,实现脱贫增收。

  2018年底,因受冰雪灾害影响,椪柑在丰收之年滞销。工作队队长肖双良心急如焚,四处跑市场,得到省扶贫办、京东网和华声在线的支持,椪柑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4元的价格销售一空。

  提升百姓精气神

  工作队组织村班子、党员骨干、产业带头人,到长沙等地观摩学习产业和新农村建设,拓宽大家的视野,激发党员干部脱贫的内生动力。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丰收节”等活动,表彰先进党员、致富能手,提升了贫困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文联立足自身优势,为当地百姓奉上一道道文化大餐。在319国道沿线立了一批宣传十九大、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大型宣传牌,既起到了良好宣传效果,又成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通过以上活动,贫困村民转变了观念,脑袋“富”起来了,“要脱贫、要致富”的氛围日渐浓厚。

  贫困户向民汉在工作队帮助下,2018年辣椒种植收入5000多元,在羊肚菌基地务工收入13000元,全家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顺利摘帽脱贫。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