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4万多亩梨树,脱贫增收挑“大梁”

2019年02月26日 09:55   来源:四川日报   

  2月25日,阿坝州金川县的雪梨花芽开始萌动,咯尔乡金江村57岁的种植大户刘维建和儿子正忙着引水灌溉,“管理好果树,才会有个好收成。”

  9年前,搞运输的刘维建回村流转了20多亩土地,捣鼓起雪梨种植和新品种培育。现在,他培育和栽种的雪梨有近10个新品种。“去年,光是卖新鲜雪梨,除去成本,就挣了4万多元,比打工强多了。”刘维建说。

  2000年左右,金川雪梨曾出现低价滞销现象,甚至烂在树上没人摘。金川县是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雪梨产业走出低谷,挑起脱贫增收“大梁”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徐中成

  重拾信心 启动雪梨振兴计划

  作为“中国雪梨之乡”,金川雪梨种植规模达4万余亩,100万多株,有金花梨、鸡腿梨、黄金梨等89个雪梨品种,年产量约3万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金川雪梨最鼎盛时期。”四川华杏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苟华告诉记者,当时,全县走出来的万元户都是靠卖雪梨。他家也有200多株雪梨树,通过卖新鲜雪梨,一年能卖个2万元左右。

  金川县金眉园区办主任罗林回忆,在那个时候,一个月工资才100元,但卖一背篓梨子就能挣到100元。

  “梨子卖了钱就供娃娃上大学,我也是靠雪梨供出来的。”金川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张龙回忆说,一到雪梨成熟季,成都大大小小的汽车就上门来收购。

  然而,受国内市场供需变化和黑心病影响,加之运距较远,以及粗放式的管理,金川雪梨大量滞销,村民收入锐减,管理积极性严重受挫。一些村民开始把几十年的老梨树砍了。

  为重塑金川雪梨品牌,金川县于2013年启动雪梨振兴计划,提出了“百亩攻关、千亩示范、万亩振兴”的雪梨产业振兴计划。全面开展梨树普查建档,实施古树名木挂牌保护,根据不同树龄确定保护级别,逐一登记造册,设立标识标牌,落实管护责任,重点对百年以上古梨树进行专人管护,对70余类雪梨优质品种资源进行集中保护。同时,鼓励雪梨核心区的村民对老梨树进行修枝和肥水管理。

  眼球经济 春花秋叶引游客

  2月23日,尽管离梨花节还有20多天,但庆宁乡松坪村的脱贫户周建华还是接到了好几个订房电话。周建华说,村里海拔在2800多米,能看到全县连片的梨花林。

  2014年,周建华从亲戚朋友处借来钱,把自家房屋扩建装修出6个房间搞起了旅游接待,每年有近万元的接待收入,顺利脱贫“摘帽”。

  除了周家,松坪村还有13户村民也搞起了旅游接待。而改变这一切的,是一场梨花节和红叶节。

  金川连片的雪梨林中,百年以内的梨树比比皆是,最老的梨树已有四五百年历史。“梨树粗硕壮美,春季花繁、秋季叶红。”在金川县旅游发展局局长吴永红看来,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有的奇特景观。

  利用春花秋叶,从2014年开始,金川县连续举办梨花、红叶节,短短几年时间,让这个偏远县的旅游火起来。

  “梨花节丰富了全域旅游的内涵。”吴永红说,现在每年3月,到金川看梨花已成为时尚。“去年梨花节期间,全县一天就接待游客3.7万人次,创下了历史新高。”

  为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旅游红利,2017年,金川县还实施了农家乐提升工程,按民宿标准进行提升改造,每户给予8万元-10万元的补助。目前,金川建成了268家农家乐和民宿酒店,有5000多张标准床位。

  与往年不同,今年金川要搞梨花季,延长梨花旅游时间,同时发展后备箱经济,让游客来买金川农特产品。金川县旅游发展局局长吴永红透露,下一步,还要借助中国农民丰收节,搞雪梨采摘节促脱贫。

  松坪村也有行动。村委会主任张银贵透露,今年,一家公司投资5000万元,将在全村统一搞民宿。

  精深加工 雪梨膏成为抢手货

  雪梨鲜果销售卖不起价,怎么办?一方面,金川县积极修建冷链库和保鲜库,延长雪梨销售期。目前,全县已建了50多处,能贮存5000吨的雪梨。另一方面,从2016年开始,金川县开始做雪梨膏、雪梨糖、雪梨饮料等延伸产品。

  42岁的苟华在2015年回到了金川,建起了华杏公司,流转了400多棵雪梨树,采用民间古法熬制雪梨膏,“除去成本,第一年就挣了三四万元钱。”

  2016年,苟华扩大生产规模,从一个村辐射到三个乡镇,收购了35万公斤新鲜雪梨做雪梨膏,这让当地村民重新认识了金川雪梨的价值,开始对多年未曾管理的雪梨树进行了修剪和肥水管理。

  苟华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建一个扶贫车间,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来公司打工,“去年,公司卖了近300万元的雪梨产品,带动182户村民每户增收3000多元。”

  “生意很火,这几天每天要发3000多件雪梨膏到全国各地。”金川县最大的雪梨膏生产企业金川雪梨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宇说,最火的时候一天一分钟就能卖50万元的雪梨膏产品。

  目前,金川县雪梨膏年产量为五六百吨左右。为进一步做大雪梨产业,金川相关企业还开发雪梨棒棒糖等新产品。

  去年9月,金川县还与泸州老窖签订意向性协议,共同开发雪梨酒。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