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老产业”成为脱贫新“担当”

2019年02月26日 09:29   来源:湖南日报   

  通讯员 向晓玲 姚俊峰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早春二月,泸溪县合水镇罩子坪村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的油茶林遍布山野,白色的油茶花在寒风中探出头来。

  2月22日,国富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国富正带领村民在油茶林里施肥、剪枝。

  油茶曾是泸溪县的传统产业,据该县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县老百姓自发种植本地油茶林近8万亩。

  “随着树龄的老化,加上技术跟不上,缺少培育和管理,产油量不断下降。”陈国富说,有很长一段时间,油茶林成了老百姓眼中的“鸡肋”:砍掉可惜,不砍又没价值。

  合水镇罩子坪村村民陈国富从26岁开始种植油茶。在产油量下降的那些年,他放弃油茶林,去浙江打工谋生。

  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之后,泸溪县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有产业基础和具备自然条件的合水镇等地,实施油茶“品改提优”“低改提质”工程。请来油茶种植专家教授村民种植技术,以现代油茶产业园建设为突破口,每年整合涉农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扶贫”等模式,引导老百姓“提质、提优”发展油茶产业。

  险遭砍伐厄运的油茶林,再次焕发生机。2015年,泸溪县扶贫办在合水镇进行油茶产业委托帮扶试点,这一年,陈国富也从浙江省回到家乡,继续跟油茶林打交道。

  这一次,在外打工增长了见识的陈国富不再单干,在县扶贫办的帮扶引导下,陈国富牵头成立了国富油茶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的利益联结模式,引导村民以荒山荒地入股加入合作社,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并跟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油茶收益后,每年将利润的20%用于对贫困户的帮扶分成,合作社对贫困户的委托帮扶到2050年。

  很快,合水镇就建起了万亩生态油茶示范园,其中,国富油茶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2060亩,实施生产、加工为一体的标准化经营管理。2017年,合水镇1100名贫困群众通过在家门口的油茶基地务工稳定增收,脱贫摘帽。去年,国富油茶专业合作社销售额超900万元,帮助919户贫困户1721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陈国富也因此荣获了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

  目前,油茶成了泸溪县产业扶贫的主力军,打造出以浦市、合水等乡镇为主的油茶产业长廊,形成百里油茶产业带,新建3家油茶加工龙头企业、1个以油茶为主的食用油交易市场和1个油茶生态文化园,涌现出11家油茶专业合作社,全县优质高产油茶种植面积超15万亩。

  “油茶将成为泸溪县继椪柑之后,又一个年产值超亿元的扶贫产业。”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说。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