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一年,他驻村近330天——第一书记施安鸿

2019年02月21日 10:0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张辰

  春节前,周至县骆峪镇神灵山村第一书记施安鸿做起了“代购”。原来,他想趁节前“带带货”,在朋友圈里推销神灵山村的土特产,为村民们再增加点收入。

  不仅做“代购”,还做“媒”。春节前,由施安鸿牵线搭桥,邀请知名书法家王民权等人,到村里为村民写春联。一副副红红的春联,遒劲有力的字,凝聚着人寿年丰的祝福,深受村民欢迎和喜爱。村民程小卒拿着写好的春联感慨地说:“施书记为我们操碎了心!”

  “能为村民们做点实事,我觉得这个年过得格外开心。”施安鸿说。

  施安鸿是西安航天基地纪工委的一名正处级干部。2018年初,他被派到神灵山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一年来,施安鸿每天在村子里走门串户,与村民们拉家常。慢慢地,这家儿子要娶媳妇,那家老人得了大病……施安鸿知道了每家每户那本“难念的经”。他说:“我是抱着‘谈对象’的心态,用心和村民聊天,让他们认可我,时间长了,群众都喜欢向我倾诉。只有了解了村民的需求,才能‘对症下药’,帮助他们。”

  说到帮助,去年,施安鸿还真的帮村里解决了件“大事”。几十年来,该村供水管道老化,跑水严重,全村每天只能限时两小时供水,这让村民们吃尽了苦头。施安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难题。

  神灵山村是丘陵地貌,供水施工并非易事。施安鸿先找来专业人员画图纸,把管道设计成并联形式,由以前的一根管道换成4根管道。2018年夏季,施安鸿开始跑政府部门,联系爱心企业,争取资金。项目审批下来后,施工期间,又因管道路线问题,施安鸿协调了多起村民矛盾,最后终于完工。

  去年12月13日,神灵山村举行试水仪式,几乎全村的人都来了。仪式非常简单,村领导简短讲话,然后开水阀。村民见证了这一时刻:水龙头一拧开,清澈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了出来。村民们欢声雷动,喜笑颜开。2018年年底前,村里终于实现了24小时供水。

  为此,村民文红战有感而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篇2000多字的长文章,为第一书记施安鸿点赞。他回忆了自己与施安鸿之间发生的一些琐事,记录下他耳闻目睹的“第一书记”的言谈行事,语言朴实,情真意切。他写道:“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夸夸其谈,有的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施党策,安民心,鸿事业。体民情,易近人,不虚浮。相信党和政府对农村投入会越来越大,希望像施安鸿书记一样的干部越来越多。”该文被村民们纷纷转发,感动了许多人。

  除了文红战的“千字文”,施安鸿还收到不少感谢信。2018年暑期开学前,施安鸿用自己的工资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以及优秀学生发放鼓励金、助学金,勉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受助学生程家玮动情地写道:“我一定会时刻铭记您的关怀,履行自己的诺言,刻苦读书,谦逊做人,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对国家有用之人。”

  “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施安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要求。扶贫不到一年,他驻村时间将近330天。除了正常工作外,多少个周末和节假日,施安鸿都在神灵山村忙碌着。一年来,施安鸿一个地地道道的城里人,真正扎根农村,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时刻关心村民的收入增长,感受和学习农民的生活哲学,谁家有娃娃考上大学,他就和村民一起去道贺,哪家老人生病或生活困难,他也带着礼品去慰问。他已经与神灵山村的村民们深深地融为一体。

  这一年,他皮肤晒得黝黑,手掌粗糙,一眼看去俨然一副农民模样。但同时,修路、引水、成立合作社、举办农村电商培训班……神灵山村这个贫困村发生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变化。

  施安鸿年过八旬的老岳父——一位老党员,在看到媒体对施安鸿的相关报道后,许久不出门的他,提出要去神灵山村看看。春节后,施安鸿带着岳父驱车来到神灵山村。看到施安鸿在村里办公加住宿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看到村民们路遇施安鸿热情地打招呼、真诚地问好,看到神灵山村的变化,老岳父很受感动,回去的路上一直感慨不虚此行,对施安鸿也赞赏有加。

  “神灵山村扶贫工作所取得的一些微小成绩,都是在各级领导关心指导下、在爱心企业支持下、特别是在神灵山村全体村民的大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施安鸿谦虚地说,“神灵山村还面临着更加艰巨的经济发展重任,我将与神灵山村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把神灵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更好地把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使村民收入得到稳定增加,尽早迈上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