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郑商所扶贫先扶智 助学暖人心

2019年02月19日 09:4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逯彦萃

  春节期间,郑州商品交易所(下文简称“郑商所”)收到了多封来自贫困学子的感谢信,这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最美的祝福。

  支持贫困学子圆梦,是郑商所多年来的传统。就在不久前的1月10日,郑商所来到著名的将军县——新县,在新县职业高级中学举行了一场爱心助学捐助活动。与此同时,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河南兰考县,一笔笔助学奖学金也陆续转入当地优秀贫困高中生及大学生的银行账户。五年来郑商所对新县和兰考县捐助784.4万元支持两县教育事业,其中助学奖学金634.4万元,资助学生5198人次。

  “真金白银”投入教育扶贫事业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4年9月起,郑商所设立“郑州商品交易所助学奖学金”,长期对新县、兰考县品学兼优贫困家庭学生给予高中及大学教育奖励资助。

  2014年9月,郑商所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订助学协议,设立郑州商品交易所助学奖学金。协议约定,对符合条件的2014—2018年兰考县普通高中在校生,每届100人,给予每人每学年1000元奖励资助;对符合条件且考取二本及以上院校的大学生,每届100人,给予大学期间每人每学年3000元奖励资助。五年来,累计支持兰考县助学资金539.4万元,资助兰考县学子共4048人次。

  除了设立助学奖学金以外,郑商所心系兰考县教育发展,2014年12月向兰考县捐赠办公家具749件,投入150余万元,配备电脑及相应配套设备315台套,在15所乡村小学援建“郑州商品交易所爱心电教室”。

  2014年12月,郑商所与鄂豫皖革命老区新县人民政府签订助学协议,协议期限为三年,每年捐赠资金49万元,资助当地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和高中生。对新县职业高中考入二本及以上院校的30名大学生给予3000元一次性奖励资助;对150名新县职业高中及50名新县高中高三年级学生给予每人2000元一次性奖励资助。2017年一期协议到期后,郑商所决定继续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按照原协议采取每年续签的方式,继续支持三年新县教育工作,将爱心传递下去。目前,郑商所已为新县学子发放了助学奖学金总计245万元,资助学生1150人次。

  加强扶贫助学工作管理

  郑商所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助学工作,把助学扶贫作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为保证扶贫助学工作效果,加强对扶贫助学项目的管理,郑商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郑商所助学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使得扶贫助学工作有章可循。同时,郑商所建立了扶贫助学信息数据库,加强与受助地区沟通交流,动态掌握助学对象情况。自2013年以来,郑商所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助学扶贫工作,制订年度帮扶计划。每年安排受助学生代表暑期实习。

  此外,郑商所积极开展扶贫助学跟踪调研,深入实地了解助学扶贫工作情况,掌握助学奖学项目的客观情况,保证教育扶贫质量。

  垫底帮扶尽显帮扶成效

  五年来郑商所资助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他们也通过自身的努力提升自我,改变着整个家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们是一群来自农村家庭的穷苦孩子,他们是一群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虽生活并不富裕,他们却在学业上刻苦拼搏,取得了各种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在思想上积极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校内志愿活动。他们也是一群心怀感恩、懂得回报的孩子,每年都会有许多被资助过的孩子向郑商所寄来感谢信,汇报他们在校的表现,表达他们感激之情。2018年末,郑商所陆续收到曾受资助的同学们从全国各地发来的一百多封感谢信,每一封都汇聚着他们浓浓的感恩之情。无论是升入高等学府继续学习深造,是走出象牙塔为社会贡献力量,还是走向军旅披上戎装保家卫国,他们都有着充满光明的未来,努力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回报社会,回报资助过他们的人。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