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土地政策释放红利 “增减挂钩”新政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2月01日 09:39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桂运安)1月31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厅日前印发《安徽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有偿调剂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2020年12月31日前,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在省内跨县域有偿调剂节余指标;国家批准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在试点期间实施宅基地整治复垦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贫困县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节余指标也可在省内跨县域调剂;贫困县脱贫摘帽退出序列后,继续享有跨县域调剂节余指标的政策。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一个特定的区域范围内将拆旧地块和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项目实施后,复垦村庄土地腾退出的建设用地指标除优先用于项目拆旧区被拆迁农民安置、农村公共设施和非农产业发展等建设外,剩余的腾退建设用地指标一般称为节余指标。《办法》规定,节余指标有偿调剂应当遵循“规划管控,总量控制”“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协调,重点倾斜”原则。

  省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依托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省级节余指标调剂平台,发布节余指标调剂信息、组织公开竞价、公示结果等;统筹节余指标调剂情况,调控贫困县节余指标调剂规模,优先安排淮河行蓄洪区贫困县、大别山革命老区贫困县、深度贫困县、当年拟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县进行调剂。节余指标调剂价格,根据建设用地复垦后土地的类型和质量确定。复垦为一般耕地或其他农用地的每亩30万元左右,复垦为高标准农田的每亩40万元左右。

  《办法》明确,调剂资金应当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巩固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和重点保障产生节余指标地方的安置补偿、拆旧复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修复、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农村发展建设以及购买易地扶贫搬迁服务等。

  近三年,全省有11个贫困县调剂出节余指标29个批次,合计3.63万亩,成交价款152.7亿元,有力地解决了贫困县建设和发展的资金问题,也为合肥、马鞍山等经济发展较快地区提供了建设用地的保障。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