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有赵队长的春节,更有年味”

2019年01月31日 09: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董新英

  “我们的驻村干部好啊,挨家给村民写春联!”

  春节前,记者再次走进兰西县兰西镇林盛村,正赶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谦和队员们在驻地给村民们写春联,随后记者和赵谦一起走进林盛村杨仁屯贫困户宫万福家送“福”字。

  2017年12月23日,记者在这个村采写了《贫困户眼中最亲近的人》一文,报道了博士导师驻村当书记,有口碑、出成绩的故事。在全省扶贫干部中引起反响。再次走进林盛村,感受到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欢乐中“忙年”的气氛。

  挥笔写春联送祝福

  “去年是腊月二十九赵队长给我们送的春联和福字,我记得没错吧。今年送得早,我们早早贴上,福气早来到。”宫万福老两口摆好桌子,腾出空间让赵谦写福字。“多写几个,屋里外面都贴上,我就喜欢赵队长的字。”宫万福说,2018年家里新盖了房子,搬家时赵队长还给我送了新被褥,连枕巾都送,如今再加上春联和福字,这大年就置备出个模样了。

  林盛村今年还有新气象。2018年,“五位一体”的村民活动中心建成,这里集图书室、爱心超市、党员活动室、广播室、农民夜校五项职能于一体,39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活动广场宽敞实用,村民活动有了场所。在广场的展板上,记者看到了一张赵谦扭秧歌的照片,赵谦笑说,这是在林盛村参加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时拍的,我和秧歌队一起上场。记者看到,在庆丰收的活动视频中,赵谦带村民敲响丰收的锣鼓,举行了趣味运动会,背媳妇大赛,农业科技知识抢答,二人转表演。

  村里“大项目”上马

  从2017年5月进驻林盛村以来,赵谦和队员结合村实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聚焦产业,力求精准,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赵谦亮出成绩单:2017年林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户37人,2018年林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8户15人,其余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7人计划在2019年底脱贫。在这期间,赵谦荣获了“全省优秀驻村干部”荣誉称号。

  如何让脱贫成果可持续?赵谦和队员不断奔走选项目。赵谦给记者看了一本刚刚下来的营业执照。原来,通过招商,一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林盛村赵秀烧锅屯。赵谦说,通过工作队努力,引进了北京上百年食品科技研究院在林盛村投资建设蔬菜加工厂,一期投资1800万元,年加工蔬菜2000吨,去年9月份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税收150万元,可直接带动村民50人就业,该项目达产后,村集体收入的利润将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和发展村集体经济。

  这个“大项目”让赵谦对林盛村的脱贫致富信心满满。赵谦说,产业扶贫是最有效的扶贫方式,建立稳定的产业脱贫机制才能巩固脱贫成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今年9月林盛村的支柱产业就正式落地了。

  扶贫产品远销省外

  林盛村赵秀烧锅屯贫困户赵明志今年65岁了,在村里的十八湾豆腐坊打工,一个月3000元。老赵干活利索、干净,配合着豆腐师傅,将生产车间打理得井井有条。村委会主任付贵宾是豆腐坊的“老板”,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告诉记者,赵队长说村干部得带动贫困户,扶持我把豆腐坊做大,给我投入了十台冰柜,现在豆腐坊一年四季都能生产,黑豆卤水豆腐卖得可好了,营养价值高,都成了年货必备。今年还走上了年货大集,成为俏销品。

  赵谦说,林盛村刘君屯致富能人杨成业带头,成立“呼兰河右岸谷物种植加工合作社”,今年效益不错。日加工能力20吨的谷物加工厂发挥了大作用。这个合作社带动了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此外,种瓜能人曹立军带头成立“呼兰河右岸果蔬基地”,畜禽养殖能人王海峰带头成立“老王农庄畜禽养殖基地”,都成为带动贫困户的增收平台,分别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

  “5+2”,这是林盛村的产业扶贫机制。赵谦介绍,目前,林盛村建立了杂粮种植加工、蔬菜深加工、畜禽养殖、豆制品加工和果蔬种植五个扶贫产业脱贫平台,形成了以社会资本投资的蔬菜深加工项目为龙头,以新型经营主体领办的杂粮种植加工、果蔬种植项目和村能人创办的畜禽养殖、豆制品加工项目为主体,以兰西县统一建设的光伏和小额贷款项目为补充的“5+2”稳定的产业脱贫机制。目前,林盛村生产的杂粮已远销到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和美国洛杉矶Cost co、大华超市等知名卖场,林盛村生产的果蔬和养殖的溜达鸡鸭鹅在哈尔滨及周边市场深受欢迎。

  日前,在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举行的年货大集上,赵谦带队参展,推销村里的农副产品。“又一年新年到了,新年能喘口气了吧。”赵谦回答记者,“忙年才刚刚开始,今年年三十我还在贫困户家吃年夜饭,和他们一起过除夕。”村民说,有赵队长的新年,过得更有滋味。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