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报告总书记:我们家脱贫了

2019年01月24日 09:50   来源:四川日报   

  1月23日,阳光洒满大凉山。昭觉县新城镇乃托村,附近拖都村的贫困户吉额古尔急匆匆赶到“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宣讲活动现场。彼时,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正在台上激情言说:“向总书记报告:我们家跨过脱贫线了。”

  当天的宣讲活动现场,挤满了附近几个村落的近3000名村民,吉额古尔只好挤在后面踮着脚往台上瞅。

  “感恩总书记,情满三河村。”“感党恩,用勤劳书写美好生活。”“阳光灿烂,情深意长”……吉好也求宣讲完后,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村民等纷纷上台用真情实感讲述自己曾经历的或看到的脱贫故事。这些故事如大凉山的阳光一样,温暖并感染着和吉额古尔一样正致力脱贫或巩固脱贫的村民们。

  这样的宣讲将在凉山全州铺开,吉好也求等人过去一年的经历故事,也将传递到大凉山正致力于脱贫攻坚的每一个村落中。□本报记者邓嗣华何勤华发自昭觉

  听故事

  脱贫的信心在村民间“流淌升腾”

  “近一年来,我们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家总收入达64280元,人均纯收入8754元;易地扶贫搬迁,我们全家即将住进宽敞明亮的彝式新居;我们家的小商店正式运营、农家乐也准备开张了……”

  2018年2月11日,总书记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三河村看望彝族群众,走进了吉好也求的家。“惊喜,完全没有想到。”吉好也求感叹。今年,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又提到了吉好也求,吉好也求又一次感叹:“我一晚上兴奋得没睡着。”

  吉好也求讲述着自己这一年特殊的经历。更打动人的是,他把这份惊喜和兴奋都化为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大胆向村民亮出自己的脱贫成绩单。

  听到吉好也求的脱贫故事,村民阿库佬牛对未来更充满了信心。

  阿库佬牛专门从6公里外的新城镇跳坝村赶来听宣讲,“就是想取取经,鼓鼓劲”。2018年,阿库佬牛也脱了贫。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养了7头乌金猪之后又卖了5头,加上其他收益,一家年收入近2万元。“刚刚脱贫,看看吉好也求,觉得我还有差距。2019年我还要往上冲。”

  对于未来,阿库佬牛很有底气:家里还种了3亩花椒、3亩脆骨李,很快就会有收成,村上集体经济发展的蔬菜正不断扩大规模。

  吉额古尔也感受到了这种信心。因病致贫的吉额古尔,虽然有各项扶贫政策保障,但他意识到:“不能一直靠救济养着,我们一家还得靠自己双手才行。”吉额古尔计划着,家里养了两头种猪,产出的猪仔争取卖个好价钱,自己也努力就地务零工,“加上女儿外出务工的收入,2019年,我们一家三口一定能脱贫。”

  话未来

  “灿烂阳光”滋养脱贫攻坚“精气神”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干群一条心、合力拔穷根”“建乌金猪基地,创建昭觉绿色养殖品牌”……当天的宣讲队共有10名队员,他们纷纷用朴实的语言谈认识、讲感受,持续把总书记对凉山人民的深切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传递到广大彝区群众心间,转化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阳光灿烂,情深意长。”昭觉县文化馆副馆长某色阿沙也是宣讲队成员。他用彝语声情并茂地讲述,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逗得现场干部群众乐开了花。欢声笑语中,每位现场群众都感受到“情深意长”,也在“灿烂阳光”中悄然滋养出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总书记,我现在不仅圆了自己的梦,还要为三河村所有的学前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三河村村民热烈日作是宣讲队员之一。她去年曾在家里的火塘边,向总书记报告自己的梦想是一名幼儿园老师。2018年4月,她顺利通过了昭觉县幼儿教师考试,成为了三河村的一名幼教老师。她说,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快乐学习,感到由衷高兴,因为自己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金。这是对我们驻村第一书记的要求,对基层干部的期望。”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说,三河村151户贫困户的安全住房2018年4月底开工,9个安置点,即将建设完成,2019年春节即可搬迁入住。

  “凉山悬崖村不仅有了新的钢梯,而且村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村民用电困难已成为历史,互联网已经进入,让人不再揪心了。”宣讲成员阿克鸠射说,自己用笔和镜头记录着凉山点点滴滴的变化。

  “总书记对我们彝族人民的关爱,我们一定牢记于心。”台下听宣讲的新城镇拖且村村主任衣火伍勒说,该村虽然不是贫困村,但有37户贫困户。今年,这些贫困户将通过发展产业等方式脱贫致富。村民衣火医生也说,更要积极发展生产、搞好养殖,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据介绍,凉山州将结合各地实际,注重运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事例开展宣讲活动,做到既全面准确又深入浅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