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腾讯“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落地成都

2019年01月18日 15: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7日上午,“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开幕式暨城市共生计划发布仪式”在四川省成都市“中国-欧洲中心”举行。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宣布,腾讯全新升级的文创品牌TGC落地成都,未来将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城市文化形象塑造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成都市新型数字文化建设,助力成都打造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

  作为成都文创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和此次腾讯数字文创节的落户地,成都高新区在会上与腾讯进行“共建数字文创名城样板区”战略合作签约,并发布数字文创产业绿廊打造计划。“我们将按照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要求,按照‘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理念,围绕锦城绿道、锦江绿道着力打造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数字文创产业绿廊。”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通过3年建设,打造10个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创品牌IP,培育100家以上优质数字文创企业,建成超过100万平方米数字文创产业载体,形成500亿元以上数字文创产业规模,努力打造数字文创名城样板区。

  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亮相环球中心 提供生动IP互助体验

  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于1月17日至20日在环球中心举办。“本届文创节围绕‘数字、文化、生活’主题,将现场划分为‘文化主题展’与‘IP主题体验区’两部分,通过文创主题展览与沉浸式实景体验的形式,为参与者提供丰富生动的IP互动体验。”腾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活动现场不仅包含《王者荣耀》《地下城与勇士》等30余款旗下头部IP的文创互动体验,届时企鹅、斗鱼、虎牙三大直播平台还将携旗下20余位知名主播出席展台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传统文化、文创艺术、竞技文化、未来探索四大文化主题展。其中,传统文化主题展上《王者荣耀》的敦煌岩彩画、《仙剑奇侠传4》的毕六福非遗油纸伞、《自由幻想手游》的八仙系列民俗工艺、《云裳羽衣》的中华服饰之韵、《QQ华夏手游》的木板年画等让人亲身体会传统文化的悠远魅力。在IP主题体验区,有《王者荣耀》王者峡谷的真实还原,有《地下城与勇士》体验觉醒之路的DNF皮影戏和年味剪纸,有《剑侠情缘》忘忧酒馆的以酒换故事,还有《穿越火线》黑色城镇地图枪战的真实体验。

开幕式现场

  打造数字文创绿廊 助力成都打造中国数字文创第一城

  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成都,近年来一直注重文创产业的发展升级。2018年初,成都发布《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计划通过5年努力,推动成都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

  成都高新区以游戏动漫为核心的数字文化产业优势明显。2018年11月,腾讯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王者荣耀》的收入依旧强势。这款在成都高新区本土研发的现象级手游,曾荣登“中国IP价值榜-游戏榜top10”,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人。

  “我们的数字文创产业绿廊计划,是在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数字文创名城的背景下提出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聚焦动漫游戏、文化传媒和创意设计等细分领域,加快构建数字文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育一批数字文创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加快筹建全国首个数字文创产业业界共治理事会,邀请业内知名企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会,推动企业成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助力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刘畅 图片由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提供)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